第356期刚毕业,她就被分配到“麻风村”

责编:杨小淼

央视网消息 1995年,刚从医学院毕业的马玉华,“不幸”被分配到了江苏泰兴的一个“麻风村”。

说是村子,其实是个收留和治疗麻风病患者的康复病区。麻风村建于20世纪60年代,如今居住着230多名麻风病康复者,他们平均年龄70多岁,90%的人身体有残疾。麻风村的周老村长今年76岁,由于患病的缘故,他没结过婚,无儿无女,已经在麻风村生活了40多年。

除了对麻风病患者进行康复治疗外,马玉华和同事一起走遍了当地各乡镇,广泛开展麻风病知识宣传。工作之余,她还自学了多门内外科知识,并且拿到了全科医师证书,成为了“全科医生”。她几乎每天都会来看望大家,每位老人都有她的电话号码,一旦遇到危险,只要给她打个电话,哪怕是半夜,马玉华都会赶过来。

然而,对马玉华而言,治疗患者身体上的病痛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抚慰老人们脆弱的心灵。

有一名女患者,在患病的同时左下肢又不幸被截肢,生活异常困难,几次想自杀。马玉华就经常去找她聊天,并联系相关部门免费帮她安了假肢,慢慢对她进行精神疏导,让她在麻风村得以安度晚年。

在马玉华等人的共同努力下,老人们都住上了标准病室,一些身患残疾的老人还开辟了自己的小菜园,种起了蔬菜,养起了家禽,渐渐找回了生活的乐趣。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会主动来到麻风村,有的帮老人们打扫卫生、洗衣做饭,有的捐赠了轮椅、洗衣机,有的则时不时献上几场文艺表演。

其实,麻风病并不可怕,可防可治,麻风病康复者和正常人一样,不会传染麻风病。在治疗麻风病和消除大众对麻风病患者的偏见这条路上,马玉华已经坚持了21年,不过未来的路依然任重道远。在此,让我们向这位战斗在麻风病前线的女斗士道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