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5期耄耋老人捐3万元重修村路

责编:李璇

进入青岛市白沙河街道的大坵村,要经过1000米左右的一段土路。大邱村是一个蔬菜专业村,种植的土豆、芋头、大蒜、大葱等每年都不愁卖,但是唯一发愁的就是那条土路,每年农收时节,一些收货的大货车频繁进出,导致这条土路每年都要修整。

付瑞祥老人是土生土长的大坵村人,1943年离开家乡读书,1949年参军,获得过一等模范、三等功等荣誉。1954年,付瑞祥转业到西安公交公司工作,1982年退休。

2014年,付瑞祥回到大坵村定居。虽然年纪大了,他仍十分关心村里的发展,在发现进村的路还是土路,村民销售蔬菜不方便后,老人便萌生了为村里公益事业捐款的想法。

村委会听说后,非常感动。他们根据老人的事迹拟定了一份《一个耄耋老人的故乡情》宣传单,张贴在村里显眼位置,开始发起公益“众筹”,同时利用村广播、微信朋友圈、电话等媒介号召村民以老人为榜样,人人献出一份爱,为大坵村公益事业出一份力。

这在村民中引起了不小的波澜,老人的爱心善举一石激起千层浪,激发了大家的爱心和凝聚力。100元、300元、500元、1000元……“老人是我们的榜样,重修进村路有我一份,我也要来捐款!”不少村民这样说。

除了现场踊跃捐款,这件事在大坵村的微信圈里也成为最热的话题。“我人在深圳回不去,微信给你转账800元”、“我在江西,回不了家,捐上600块钱,表示点心意”……得知村里组织公益捐款,在外地工作的大坵人也不甘落后,纷纷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献上爱心。

据大邱村村委会介绍,重修道路大概需要耗费30万元,现在已经募集了近6万元善款,村委还有十五六万元的积蓄,两者加起来还差10万元。村委会下一步打算向街道提报修路计划,争取街道能够给与一定的财政支持,圆村民的修路梦想。

落叶归根,付瑞祥在外漂泊了几十年,经历了无数风雨,最终还是坚定地要回到家乡。回到家乡的付瑞祥,始终将村里人的利益放在心中。他带头捐款修路的善行,不仅为大坵村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也是在传播正能量,激发了村民的爱心,增强了大家的凝聚力。这种“修路善举”也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我们在这里对付瑞祥老人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