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4期李隆春:60载义务讲解 要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责编:薛姚

他曾是儿童团团长,亲眼见证了263名烈士的铮铮铁骨,被革命精神深深感染;他一生为烈士守墓,寻找烈士遗属,诉说烈士壮举,滋润后人心田;他就是山东莱芜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吉山村原党支部书记李隆春。

从李隆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刻起,他就暗暗发誓,无论将来走到哪儿,每年清明节都要回来祭扫看望先烈们,永世不忘烈士遗愿。说到做到!也正是因为年年去扫墓,所以他和时任茶业区区长并担任吉山战斗讲解员的张少增成了忘年交。后来,张少增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太好,李隆春就配合他,利用工作间隙,当起了汪洋台的义务讲解员。

那时,李隆春还在济南工作,但每每想起为国献身的烈士们,他就越发觉得自己责任重大,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历史,激励后人。于是,他毅然辞去济南市商务局的工作,回到了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

回村后,李隆春当起了吉山村的支部书记,每天清晨天不亮他就来到汪洋台,清扫默念完毕后再回到村里开始一天的工作。

他带领乡亲们兴修水利、绿化荒山,历尽千辛万苦,为的是给村里节约资金,发展生产。今天汪洋台上的松树,钟效培纪念碑周围的柏树,都是李隆春亲手栽的。

除了带领乡亲们致富,对于李隆春来说,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在汪洋台做义务讲解。有一次,他带着儿子到医院看脑膜炎,恰巧部队想请他去做报告。了解到情况后,部队就想作报告的事以后再说。但李隆春的责任心却让他坚持去做了报告。

有一年的冬天,李隆春在修水库时不小心跌入水中,浑身湿透,发烧40多度。但是他仍然坚持让儿子扶着他走上了汪洋台,为来自淄博、章丘、济南的学校、工厂、机关等单位前来参观汪洋台并接受传统教育的人员,做了精彩的报告。有了革命精神的鼓舞,李隆春的病仿佛好了一大半,做完报告,他吃力地站起身,向烈士碑的方向用力地行了一个军礼。在场的听众无不为他慷慨激昂的演讲所感动,纷纷举起右手,向烈士致敬。

义务讲解,李隆春一讲就是60多年。为了自己当初的誓言,李隆春一直守护着长眠在茶业这片热土上的先烈们。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承诺,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在此,让我们对这位可敬可爱的老人说一声:谢谢您!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