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8期老红军的新“长征” 托举少年“读书梦”

责编:弟辰晨

李光对贫困学生进行捐助

央视网消息 他14岁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参加过四渡赤水、遵义战役等;他是八万多名长征红军中的幸存者;他南征北战、鏖战沙场,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他坚定了一生跟党走、为人民的信念。如今,他虽然已离休30余年,但山区教育一直是他所关注的问题。他说:“捐资助学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他就是老红军李光,长征已过去80年,但这位老红军早已在捐资助学的道路上开启了“新长征”。

李光坦言,在旧社会,他曾经失去过读书的机会,而在今天,他看到还有一些孩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上不了学的时候,他就会很心痛。他觉得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尽力帮助学生实现读书梦。

李光的第一次捐助活动是在1994年的时候,他清楚地记得那天的活动行程是去遵义市红花岗区海龙镇的桂花小学。到达学校后,他在操场上竟然没有看到他熟悉的五星红旗,到了孩子们的教室,他看到孩子们的课桌是由两个树墩搭起一块木板组成,坐的凳子也是如此,寒风透过简陋的教室令人不禁打个寒战。

回到家后,李光彻夜难眠。“不能让孩子们读不起书!”寂静的夜里,李光萌生出拿自己的退休金捐助桂花小学的想法。第二天上午,李光买了100套棉衣亲自送到桂花小学孩子们手上,并现场捐赠5000元,用于学校买红旗、做课桌。从那时起,李光每年向学校捐助1万元支持贫困孩子读书。从此,希望之光照进了这所贫困的学校,许多孩子受李光的资助得以继续完成学业。后来,红花岗区政府决定把桂花小学更名为“李光希望小学”。

在“李光希望小学”里,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红军爷爷”。李光不仅资助孩子们上学,还给孩子们讲红军打仗的故事,讲述着革命前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英雄业绩。李光声情并茂,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让李光开心的是,他资助的这些孩子学习都很用功,基本都考上了大学。

李光资助的学校并非桂花小学一所,他怀揣着对贫困学子的关爱,深入农村,他的足迹遍及多个乡镇。他调查了解农村学校和适龄儿童的就读情况,然后把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的钱先后捐献给了海龙镇、巷口镇、深溪镇、金鼎山镇等10多所中小学。

在李光家里有厚厚的一沓信件,这些信里写满了孩子们的无尽感激。有的人跟李光讲述自己求学的经历;有些人立志要像李光一样,努力去帮助有困难的人;有些人希望能将李光播撒的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捐助“爱心款”托举少年“读书梦”。20余年来,李光资助了1699名孩子,捐助总额40多万元,这些钱都是老人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在亲人眼里,他是“小气”的,好多年不添置一件新衣服,吃饭经常就是一碗面条。在其他人眼里,李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好党员、老红军。让我们向这位老红军致敬,对他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