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5期护林女工景祥俊:12万里的“绿色长征”

责编:刘禛

央视网消息 一个女子,一把护林刀,一个背包,20个年头,跋涉12万里路,栽树30万株,所走的路程相当于5次长征。

林间的清晨,群峰叠翠,霞光静美,伴随美妙的歌声,有刀片在石头上划过,叮叮当当的撞击声惊飞几只野鸟。这林间最灵动的一抹身影名叫景祥俊,是四川省通江县铁厂河国有林场唯一的一线女职工。

景祥俊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也在这里找到了人生坐标:把一生献给林业,成为家族的第三代林业工人。

1998年的一次工作中,24岁的景祥俊被马蜂群蜇咬,因治疗不彻底留下后遗症:左肾消失、右肾萎缩!医生告诉她:“你要好好保养,不然只能活5年。”景祥俊偷偷流泪,但她没有屈服,默默承受这一切:手拿长柄砍刀,肩挎铁皮水壶,脚蹬一双磨掉了齿痕的黄胶鞋,背起装满干粮的挎包……她日复一日的拥抱绿色、守护大山。第三个5年即将过去,她亲手栽种下的青松,蓬勃向上地挺立着。她用自信和乐观孕育绿色的希望,也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在景祥俊的字典里,永远没有“抱怨”二字,只有对这片生她养她的林区的赤子之心。林区广袤,沿途有悬崖峭壁,有野兽出没,偶尔还会遇到盗砍盗伐和偷猎者。她要经历常人无法想象的孤寂,还要经历风云突变等无法预知的大自然惊险。巡山,没有现成路可走,灌木杂草疯长,上次才劈出的路,再走,又被遮挡,她就再劈。景祥俊说:“只要早晚能看看陪伴我多年的林子,心里就踏实了,哪怕是死在山上,也是值得的。”景祥俊爱树胜过爱自己。

景祥俊还有一个“小目标”,就是把人心凝聚起来,和自己一样投身森林管护。林场林地严禁放养牲畜,许多村民置若罔闻。景祥俊挨家挨户做工作,在景祥俊的带动下,林区范围内的群众防火护林意识普遍增强。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守护绿色家园,形成了一张无形的群防群控网。20年来,景祥俊守护的林子没有发生过一起险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也许景祥俊不知道,她的“小目标”也是国家的大梦想。“绿色长征”的道路上再多几个“景祥俊”,就一定能开创美丽中国生态文明新时代。谢谢景祥俊的守望,让每个树窝都挺立一蓬绿。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