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4期公益拍客用镜头传递爱心

责编:弟辰晨

央视网消息 给你一台相机,你会拍什么?拍花、拍草、拍壮美山河?对于老童来说,摄影就是记录,他用镜头传递爱心。他拍双胞胎,由此做出了“关爱特困双(多)胞胎家庭”的系列公益活动;他拍老人,让大众的目光聚集在了高龄、贫病以及空巢老人们身上;他拍古老建筑,提示人们保护资源……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就是最好的题材。

他不是富豪,也不是慈善家,他是全职公益人,他叫童汉芳,是一名公益拍客。童汉芳退休前供职于东湖风景区管委会,从事共青团和党务的宣传工作,摄影是他的业余爱好。对于童汉芳而言,摄影不仅仅追求艺术的造诣,更执着于对社会的关爱。

慢慢地,他将摄影这个业余爱好逐步发展成为专业特长,成为了武汉地区知名的摄影家。“1975年对相机一见钟情,1979年按下第一个快门,1983年拥有属于自己的相机,如今相机和自己形影不离。”随着时间的推移,童汉芳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了一种巨大的责任感,退休后的他依然不忘了随时拍一拍。

有一次,他无意中结识到一对双胞胎,经过了解,原来双倍开心的家庭也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因为很多双(多)胞胎家庭承受着更多的生活压力,一些生活条件较差的家庭培养双(多)胞胎确实有着很大的困难。

那一年,童汉芳免费拍了240余个家庭的双(多)胞胎,足迹遍及武汉三镇及周边乡镇。对于贫困的双(多)胞胎家庭,童汉芳会定时回访。他通过他的网络以及人脉,取得关注、整合资源,给予这些双(多)胞胎以及他们的家庭适当的帮助。2016年春节前夕,童汉芳就与资助他办双胞专题影展的负责人一同专程前往汉阳新华菜场看望了曾玉兰、曾玉竹、曾玉菊三姐妹,并为她们送去了水晶照片和春节物资。童汉芳说,三姐妹的父母都是进城卖菜的农民,他只要能帮得上的,他就要尽力去帮。当然,他也会记录孩子们玩耍时的童真,受到帮助后的感动,听讲时的认真。

“这是母亲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也是她晚年拍得最好的一张,太珍贵了!”童汉芳义务对社区88位80岁以上老人拍摄生活照片,他纪实的手法,还原了老人们的晚年生活,给子女和家庭留下最真实的回忆。他走进了73户家庭,对88位老人进行跟拍,共拍摄照片2000多张。这些照片的拍摄并不轻松,他需要跟老人们耐心沟通,让他们放轻松,然后拍出最自然的状态。老人们看着童汉芳拍摄的爱心肖像,都开心得合不拢嘴。

童汉芳退休后的生活充实而丰富,他也非常享受这忙碌、快乐的生活状态。他的网络签名袒露了自己的创作目的:用相机记录社会发展和百姓喜怒哀乐,为社会的文明和进步贡献自己微薄之力。让我们对这位“真正的拍客”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