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3期残奥教练 为折翼天使的梦想护航

责编:薛姚

央视网消息 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内,残奥会的圣火已缓缓熄灭。107块金牌,81块银牌与51块铜牌,总数239枚奖牌,51项世界纪录……中国代表团又一次在残奥会上占据了金牌榜与奖牌榜的双第一,留下了一骑绝尘的背影。在这些傲人成绩的背后,是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和教练付出的无数艰辛。

中国轮椅击剑队有位“教练奶奶”

随着男女花剑团体冠军被中国队收入囊中,里约残奥会轮椅击剑比赛也落下了帷幕,我们中国选手共夺9金,堪称圆满!

之所以中国轮椅击剑队能够成为“梦之队”,75岁的庄杏娣居功至伟,原本应在家颐养天年的她,2002年受邀出山,这一干就是十几年。

训练时,庄杏娣头戴护罩,坐在轮椅上,让队员把自己当靶子,队员一剑剑刺向她的身体,练习进攻的速度。看她娴熟的挥剑动作,很难想象这已是位75岁高龄的老人。

在本届残奥会期间,庄教练每天最早来赛场,最晚回运动员村,队员们都很心疼她。

中国残奥代表团旗手荣静是庄杏娣的队员,她在本届残奥会中夺得女子个人花剑A级比赛的金牌。她说庄教练无论在训练还是生活方面,都给了他们许多帮助:“对我们特别关心,很少回家,每天都陪着他们,有时还给我们做饭。”

“虽然和家人团聚少,但是我觉得还是很值得。”据说,庄杏娣的家距离轮椅击剑队国内的训练基地只有半小时的车程,但她也只有每个周末才会回家:“一方面我家里支持我,再一个队员们都是我自己招上来的,已经有了感情,而且和他们在一起,我也觉得自己很年轻。”

中国残奥游泳队有位“游泳教父”

在本届残奥会游泳比赛中,中国“泳军”多位选手不仅包揽了冠亚军,同时还打破了多项世界纪录。看着弟子们笑傲泳池,一个个走上领奖台,游泳队教练员张鸿鹄内心感到无比欣慰。

张鸿鹄说:“当残疾人一无所有来到泳池,通过训练让他们走向赛场,重获生活希望和社会认可,这就是我认为的作为一名教练员所取得的最大成就。”

在男子100米仰泳S1级比赛中破世界纪录夺冠后,邹连康哽咽着感激教练张鸿鹄多年来的付出。他说这些年来,张教练既当爸又当妈,白天陪他训练,晚上还要给他按摩,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和一般的教练不同,做残疾运动员的教练不仅要传授队员精湛的竞技技术,在他们生活遇到不便时,还要寸步不离地贴身照顾。当运动员丧失生活信心时,他们还要及时耐心地疏导,帮助队员调整心态。在他们的帮助下,这些折翼的天使绽放出了不一样的美丽。他们如父如母,是奖牌背后甘于寂寞的奉献者,值得我们由衷的说一声,感谢!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