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2期守望相助:台风过后,群众自发参与灾后重建

责编:杨小淼

央视网消息 在厦门海沧烈士陵园中,有48位为解放厦门鼓浪屿而献身的烈士在此长眠。然而就在几天前,台风“莫兰蒂”把这儿弄得一片狼藉。

“绝不能让先烈的安息地受到侵扰!”9月17日那天又逢全民国防教育日,近百名志愿者一大早就赶到陵园打扫,很快,歪倒的树木被扶正了,散落的树枝被运走了,深深的积水也被排干了……

清理结束,志愿者一起向烈士们默哀致敬,随后又匆匆离去,因为还有更多的村庄和学校等待着他们的帮助。

与此同时,在厦门街头出现了4辆特别的“救援车”,车上坐的是9位妈妈和4位小朋友。他们为辛勤参与重建工作的环卫工、志愿者以及战士们送去水和食品。就在前一天晚上,他们还通过微信募捐,很快就筹集了3000多元。其中的一位妈妈这样说道:“我们都爱厦门,只想尽点微薄之力。”17日下午,筹款微信群的成员数量还在不断增长。

与厦门紧邻的漳州,受灾同样严重。在一所幼儿园里,一名孕妇正忙着整理幼儿游戏桌。她叫陈怡妹,是这儿的园长,怀孕已有5个月,但是从15日早上开始就在救灾一线上奔走了。园内一度出现了1.4米深的积水,积水排干后,校内外堆积的淤泥达三四十厘米高。有人劝陈怡妹回家休息,但是她总感觉“放心不下”。

不久,附近学校、县武装部、消防大队、区村干部也组织人员加入到清淤工作中,在断电、断水的情况下,他们不仅将淤泥全部清除,还通过消防车供水将教室清洗得焕然一新。

台风暴雨无情,城市却有情,一个个自发实施的爱心行动,让台风侵扰过的城市变得愈加亲切、温暖。在此,让我们向参与灾后重建、献出爱心的人们道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