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0期“天宫二号”筑梦成功,感谢有你

责编:弟辰晨

央视网消息 9月15日22时04分,“天宫二号”顺利发射升空,正式开启探索浩瀚星辰的新征程。心潮澎湃、骄傲自豪、振奋人心……中国酒泉,彻夜无眠。

中秋之夜,团圆与飞天,这注定是一个难忘而忙碌的日子。关于“天宫二号”,你或许已经知道了很多,它是小型空间实验室,搭载14项实验项目。它有控制力矩陀螺,有可“太空加油”的动力之源,有多台核心计算机,有测控与通信子系统……但是关于天宫二号的幕后故事,你又知道多少呢?

史常香是发射测试站工程师、航天发射任务首位女火箭点火手。20年来,她先后完成了60余次航天发射任务,此次,她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系统主控微机岗位,再一次助力中华民族的航天梦。

作为“女掌柜”的“张高工”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数不多的女高工之一,她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这次,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中,她担任非标技术总体岗位。她曾经火眼金睛地发现了发射塔架五层平台底座螺栓螺母脱落问题,避免了可能造成的重大事故。她一丝不苟,独当一面。

像史常香、张卫红这样为了“天宫二号”的成功发射不舍昼夜地钻研奋斗的航天女将还有很多。她们满腔热血,勇于实践;她们巾帼青春洒大漠,豪气堪比男儿郎;她们怀揣飞天梦,用忠诚和担当续写航天传奇。

中国航天人“小鲜肉”也是一代接一代,80后已成为主力。80后军品设计所主管设计师付瑜全程参与了“天宫二号”配套产品的研制。在他看来,从研制初期到最后,设计人员必须全程参与跟踪,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不能出现任何问题。熬夜、加班加点、节假日不休都算是常态。如今,80后已经成长起来,成为研发的中坚力量,90后也加入了进来,正在学习成长,未来,这一批人将会是我们研发的主力军。“天宫二号”顺利升空,“再苦再累也值了!”

1988年出生的朱峰登,已历经过神舟十号、嫦娥三号等航天发射任务。年仅28岁的他,现在已是飞控中心神舟十一号任务上行控制主管设计师,负责管控所有发往神舟十一号的指令和数据。“我认为我们的载人航天是非常美的,它是一件艺术品,能够参与到这个对这个艺术品的雕琢中,能够参与到这种航天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幸。”

比起过节,这些航天人更希望看到“天宫二号”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成功发射。这背后,凝聚着很多人的汗水和心血,是许多人数年如一日的艰苦拼搏。虽不能陪伴家人,但当“天宫二号”升空,他们的祝福也将在这一刻传递出去。

飞天梦想,千年夙愿。在“天宫二号”万众瞩目之时,为中国航天加油,为幕后英雄点赞:“天宫二号”筑梦成功,感谢有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