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9期爱心送暖 这个中秋失独老人不孤单

责编:弟辰晨

央视网消息 中秋佳节,月满人圆。中秋节对于很多人来说,不仅是小家团圆的日子,更是举国欢庆的时刻。在这样一个时刻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共叙家常,既温馨又浪漫,幸福莫过于此。

但是,这样一个美好的节日却让失独老人们倍感心酸。他们难过的原因并不是由于子女外出工作或学习,而是因为家中唯一的子女不幸离世,他们便成为了失独家庭或失独老人。他们无法期待子女“常回家看看”,别人过节,对他们来说却是“过劫”。

今天的故事还要从王兰兰说起,王兰兰也是失独老人中的一员。11年前,她唯一的女儿因患尿毒症去世,她以泪洗面,人生似乎失去了方向,直到有一天,她看到了女儿遗愿:“如果我能医好了,将来一定挣很多钱,做个慈善家。”为了完成女儿的遗愿,她“意外”踏上了公益之旅。

2012年4月,王兰兰发现小区里有很多独居老人,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连吃饭都成了问题,于是她萌发了创办爱心食堂的想法。爱心食堂属于公益性质,主要为居住在廉租房小区内60岁以上孤寡、独居低保老人及部分残疾、重病低保人员提供午餐和晚餐,每餐只收取3元,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还送饭上门。

既然开始做了就要坚持到底,在王兰兰的感染下,逐渐有志愿者加入爱心食堂,虽然爱心食堂也遭遇过运营危机,但是在她的努力下,所有问题都慢慢得到了解决。在王兰兰看来,食堂撑到现在并不是她个人的力量,而是爱的力量。大家的爱心才是支撑爱心食堂最重要的原因。

为帮助更多的失独老人缓解孤独和寂寞,走出心理阴影,云南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联合爱心食堂创始人王兰兰一起组织失独、孤寡老人过节,吃长街宴。9月14日下午,在爱心食堂门前长达百米的“长街宴”上,老人们高兴得像孩子一般。200名失独、孤寡老人齐聚一堂,迎接中秋的到来。

这次,有30余名爱心志愿者参与“长街宴”活动,前来的爱心志愿者中,有公务员,有医生,有大学生,还有从昭通、大理、安宁赶过来的失独父母……一大早,爱心食堂里就人头攒动,你择菜,我洗菜;你淘米,我切菜,“嚓嚓”的切菜声和“噗通、噗通”的煮菜声,演奏出一首首动人的曲目。

食堂里,王兰兰和爱心志愿者们有条不紊的准备着30桌的中秋长街宴。从上午奋战到下午,一桌桌香喷喷的饭菜看得人直流口水。坐在桌前的老人们,有说有笑,大家一边分享美食,一边分享各自的生活,大家都说今天跟过年一样隆重。“自从姑娘病逝后,每年过节都逃得远远的,这次,来参加爱心鸟中秋长街宴,我意外的发现,走出来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痛苦,那么难,就像今天一样就很好。”失独妈妈余女士坦然了许多。

从原本惧怕过节,到现在的期待过节,失独老人们的心态有了很大的转变,面对生活,大家更加乐观。这个中秋,失独老人们不再孤单,从此以后,他们再也不用“躲节”了。因为王兰兰决定将“长街宴”一直办下去,以后老人们都可以在这里聚聚了。失独老人们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个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失独妈妈——王兰兰。

除此之外,王兰兰还想要给失独老人建一个“家”。她想成立一个养老机构,和这些失独老人一起抱团养老。

今年50岁的王兰兰只是一个普通百姓,她为爱投身公益,她的奉献和付出感动了很多人。如今,孤寡贫困的空巢老人,能定时吃上热饭、热菜,能住上舒心、干净的房间就是她生活的重心,也是她幸福的源泉。让我们对这位执着、善良的“贴心人”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