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7期薄树林:带着养母扫大街 只为寸步不离照顾

责编:孟利铮

央视网消息 清晨6点钟,薄树林走到了养母房间,搀着她的手,小声地说:“走,出去了。”

母子俩走出家门,薄树林小心地扶着母亲坐上三轮电瓶环卫车,准备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今年58岁的薄树林,是江苏常州武进三勤社区的一名保洁员。带着养母扫马路,照顾养母,与养母同住,这样的日子,他已坚持了10多年。他说:“小时候,她吃了好多苦把我养大,不容易。现在,她年事已高,我就是她的依靠。只要她在世一天,我就会带着她过好一天。”

薄树林与徐锦英的母子情源于57年前。那一年,徐锦英和丈夫收养了薄树林,自那以后,徐锦英对薄树林视如己出,虽然家境贫寒,但偶尔有些好吃的,总是让薄树林先吃。她不顾丈夫的反对,辛苦攒钱,坚持供薄树林读书。

坎坷崎岖的上学路上,徐锦英穿着钉鞋,驮着自己上学、放学的画面,仿佛刻在薄树林的脑海中,他永远也不会忘记。

2005年,徐锦英患上了老年痴呆症,时光慢慢吞噬着她的记忆。不留神,跑到邻居家翻箱倒柜,把邻居的衣服当成自己的穿在身上;别人家菜地里的菜,拔回家硬说是自己种的;将家里有用的东西扔掉,外面没用的垃圾捡回来……母亲越来越古怪的行为,令薄树林无计可施,只能一边劝解老母亲,一边向街坊四邻赔礼道歉。

母亲的两次意外,着实让薄树林受到不小的惊吓。一天清晨,薄树林发现养母不见了,找了很久才发现老人在菜田里被蛇咬伤了脚,蹲在地里不能动弹,薄树林心疼不已,在医院陪护了一天一夜都没有合眼;另一次是村里来了戏班子,薄树林夫妇忍不住前往观看,看完回家,发现养母摔倒在楼梯口,额头上鲜血直流。薄树林心里不住地自责。

从此,带上母亲扫大街,形影不离地照顾母亲,便成了他默守的承诺。

白天穿梭在马路上,薄树林一扫就是两三个小时,老人在车上坐会儿、地上坐会儿,但一刻也不曾离开薄树林的视线。晚上为了更方便地照料老人,薄树林搬到老人隔壁的车库住,并在相邻的墙上凿了一个洞,随时观察老人的动静。每晚,他都要起床两三次,把老人踢掉的被子重新盖好。

57年前她收养了他,给了他一个温暖完整的家,57年后他照顾着她,只为给她一个平安幸福的晚年。他们的母子情不是血缘却胜似血缘,他们用行动向人们展示着人性的善良,人情的温暖,让我们一起对薄树林和他的养母徐锦英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