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3期倔强的“拦路人”

责编:杨小淼

饶叔在事发现场

央视网消息 6月29日凌晨,5辆运煤卡车正缓缓行驶在重庆浩口的一条盘山公路上。突然,前方一位老人挥着手电筒大喊道:“千万别过来,路出问题了!”

车队很快停了下来。几名驾驶员下车查看了一番后,感觉问题不大,于是决定继续前进。

这时,老人急了,死死守住路口,甚至把10多块火砖垫在车轮下,阻止卡车前进。

“关你啥子事?大晚上不睡觉跑这里拦啥子路!”驾驶员不高兴了,开始恶语相加。

“我不跟你吵,但也绝对不让你过去,这是为你负责。”老人的回应简单而有力。

这位老人名叫饶国华,人称“饶叔”,是一名64岁的老党员,家就住在附近。他所说的这条“问题公路”是当地重要的出省通道,过往的车辆非常多。而就在这几天,当地连下了几场大雨,盘山路段出现裂缝。发现问题的饶叔赶紧打电话通知公路局,工作人员也很快地在危险路段拉起了警戒线,并立起警告牌。然而,还是有很多司机冒险从这里通过。

饶叔觉得,自己得守着。

饶叔年轻时当了五年兵,复员返乡后做过邮递员,任过村支书,乡亲们对他的评价是:热心肠,做人做事讲原则守规矩,有股倔脾气。也正是凭着这股“倔脾气”,几天来,他劝阻了不计其数的车辆,也招来不少司机的谩骂。

6月28日那天下午,雨越下越大,饶叔和老伴一起将家里的木块、水泥砖搬到危险路段的一侧,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劝退”过往的司机。当晚,饶叔继续拿着手电筒守在公路上,来回奔跑喊话,一直熬到第二天凌晨4点左右,一支运煤车队路过,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面对饶叔的坚持,车队最终向后退了100多米。就在车队刚停好不到10分钟的时候,前方传来一阵稀里哗啦的声音,随后,几声巨响在山谷回荡。

路,塌了。

几名运煤司机的脸吓得惨白。天很快便亮了,大家这才发现,前方大约有70米长的路段坍塌,下面就是百米深渊。饶叔当晚拦下了大约50辆车,车上共有100多人。

事发两个月来,不断有大货车、私家车绕路开到垮塌处,不为通行,只为寻找恩人。一名曾骂过饶叔的驾驶员专程赶到饶叔的家门口,把几箱苹果放在屋外,然后悄悄地走了。

做一件好事,其实并不需要什么轰轰烈烈。像饶叔那样,在平日的生活中发现问题,挺身而出不做旁观者,对一名普通的党员而言,同样别具风采。在此,让我们向饶叔道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