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1期“坚持哥”赵云松: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坚持

责编:孟利铮

央视网消息: “时间就是生命。”对这句话,赵云松深有体会,因为他的工作便是与时间赛跑。

8月27日,下午4点左右,赵云松和战友们正在营区内打扫卫生,突然,岗亭接到群众报警称,附近有小孩子落水,请求救援。事发桥洞就在营门右侧20米处,赵云松和战友们扔下工具,立刻跑了出去。赵云松一边奔跑一边脱下警服,做好下水准备。

水面的平静和围观群众的叹息声,令人绝望。凭借经验,赵云松判断孩子已经沉底。他用木棍试了一下水深,来不及多想脱了鞋子就跳了进去。

由于洞口狭窄,水面距离洞顶只有15厘米左右,赵云松入水后换气十分困难,加之桥洞周边正在施工,水底有很多碎石渣,让搜寻难上加难。为尽快确定溺水儿童的位置,赵云松采取螃蟹式行进动作,往返搜寻,20多米后,触碰到了孩子。

由于溺水时间太长,孩子被救上岸后脸色已经发紫,呼吸、心跳、脉搏都消失了。

赵云松没有放弃,将小孩头朝下脚朝上放在自己腿上,清除口鼻中的异物,并让另一名战士轻拍小孩背部进行控水。坚持了十多分钟,孩子终于吐出了腹部积水,渐渐也有了微弱的呼吸。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赵云松的救人的事迹在网上迅速传播,网友亲切地称他为“坚持哥”。

“坚持哥”赵云松,今年30岁,是武警昆明市消防支队官渡大队凉亭中队中队长。入警8年,他先后参加火灾扑救和各类灾害事故处置2000余次,成功救援90余人。

 

消防工作辛苦、危险,但在赵云松心中却只有使命与责任,因为他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坚持挽救的是生命,是希望,是家庭的幸福。每一次的奋不顾身,都源自他对生命的尊重、对使命的忠诚和对责任的理解。在这里让我们对“坚持哥”赵云松说一声:谢谢,谢谢你的坚持!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