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0期村医龙丽琳:有一种乡愁叫守护

责编:孟利铮

央视网消息: 有一种乡愁叫守护,有一种奉献叫扎根农村,有一种选择叫无怨无悔。对于龙丽琳来说,做一名家乡的村医就是她无悔的选择。

1980年,龙丽琳出生在贵州省黔东南雷山县望丰乡的一个小小山村——五星村。她12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父亲经受的病痛之苦,在她幼小的心里埋下了一颗从医的种子。她立志,长大后要做一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生,为父老乡亲消除病痛。

2000年7月,龙丽琳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成都青白江区卫校,并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家乡,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乡村医生。从那时起,她就像一粒能生根开花的种子,扎根家乡,用默默奉献,改变着家乡缺医少药的现状。

一米五的个子,眉清目秀,步伐矫健。“小小”的龙丽琳肩负着五星村5个自然寨,344户人家,1512人的健康。离卫生室最远的寨子是满天星组,步行至少50分钟才到达,如果一天给满天星组和也银组的两位病人看病,步行一天一个来回要近3个小时,而这几乎是龙丽琳每天工作的常态。

为让自己的父老乡亲患病时得到及时救治,为妇女儿童的健康守住第一道防线,龙丽琳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有病人的呼唤,有接生的需求,就送医送药到家。田间地头,深山野岭,到处都留下她奔波的身影。

村寨里有的年老、五保户孤儿等病人生活已经十分困难,一旦生病更成了家里沉重的负担,龙丽琳常常免费为他们服务。16个春夏秋冬,龙丽琳以一腔爱民之心,受到了乡里乡亲的交口称赞。

“治病救人就是我选择当医生的初心,关心病人,就像关心我的家人一样!”龙丽琳说。

基层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落后,而乡村医生是亿万农民健康的第一道“守门人”,龙丽琳初衷不改,用青春与热情守护着一方人民的健康。她无怨无悔,用执着与坚守,为农村医疗献出自己的力量,让我们对龙丽琳和所有像龙丽琳一样扎根农村的村医们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