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7期小月饼大爱心 “月饼奶奶”坚持4年送月饼

责编:李珊珊

央视网消息 中秋佳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有着特殊寓意的日子,它意味着相聚、团圆、圆满。眼看,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要到了,很多人都期待着中秋之夜,能与家人相聚,吃上一块家人递上的月饼,口有留香,心怀温情。

浙江嘉兴海宁有个“月饼奶奶”沈月娥,已经73岁了,她做的鲜肉月饼好吃到“一饼难求”。

每年中秋节前后,她都会做一些月饼,目的不是为了卖,而是为了送给别人吃。沈奶奶表示,她一开始做肉月饼主要是想送给小区的老人吃,后来在孙子的提议下,才开始把肉月饼送去敬老院等地方,不知不觉,坚持到现在,已经4年了。

“月饼奶奶”个子不高,慈眉善目,精气神十足。现在,她平均每天都要做上千个月饼,鲜肉、椒盐和豆沙,口味多多。为了做这些月饼,沈奶奶一般早晨五六点就起床开始准备了,和面、买材料、拌馅……直到晚上五六点。后来为了及时送给敬老院,沈奶奶甚至需要早上3点起床。除了送月饼给敬老院和环卫工人,沈奶奶今年还打算把月饼送到儿童福利院去,让更多的人尝到她的手艺。

沈奶奶的善行,感染了身边很多人。邻居赵和芬说:“不光送糕点,到了端午节还送粽子,过年送八宝饭,对谁都一样,真的很热心。”听别人说自己好,沈月娥反而有些不好意思:“大家都说好吃,我劲头就足了。”

沈奶奶做月饼这事,家人也都很支持她。沈奶奶育有一儿一女,都很有出息,平时也热衷于做善事,当知道妈妈想做月饼送给需要的人,他们在物质上、精神都给予很大的支持。

问起这月饼还会坚持做多久,沈奶奶说,只要有条件有能力,只要还做得动,这月饼就会一直做下去、送下去,更何况还有这么多人帮衬她、支持她。

一块小小的月饼凝结着沈奶奶的至纯至真、至善至美,她以身作则地为子孙、为邻里、为社会传递着一个普通人并不普通的热心肠。又一轮明月照九州,又一个中秋暖人心,沈奶奶还在继续着这份热心与温情。它朴素而珍贵,润物细无声,让我们给沈奶奶道一声:谢谢您!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