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3期命悬一线 “空中120”免费救援早产男婴

责编:薛姚

央视网消息 有这样一个小婴儿,他出生在广东汕头,因为早产,所以出生时的体重只有2斤多,并且一出生就被查出患有新生儿肺透明膜病、宫内感染、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肺炎等疾病。出生两周后,仍需气管插管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更严重的是,患儿还同时患有动脉导管未闭这种先天性心脏病,心肺功能极差,随时有可能出现脑出血、肺出血等并发症。面对如此复杂的病情,他所在的汕头医院因为手术条件和技术有限,只能考虑转院到位于广州的广东省人民医院去继续治疗。

因为是早产儿,需要一直使用呼吸机辅助通气,如果用救护车运转的话,正常情况下,从汕头行车至广州,路上最少也要6小时车程。万一路上拥堵或者颠簸都有可能危及患儿的生命。只有尽快把孩子安全转院,才能给他更多生的希望。

在综合考虑之后,汕头医院帮孩子的爸妈联系了航空救援。为应对飞行过程中新生儿病情出现紧急状况,医院不仅提前对患儿进行病情评估,而且还配了一名护士,并携带了包括保温箱、呼吸机、监测仪、输液泵、吸痰器、氧气等全套的生命维持和监测系统等,同机全程守护着新生患儿飞至广州。

经过90分钟飞行,直升机安全着陆。早已做好准备的救护车立即接下患儿,将其送往广东省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要知道,为了这次空中救援,直升机出动成本约合每小时7万元,3小时来回成本就是21万元。21万元对于这个月收入只有4000多块钱的家庭来说,可是一个天文数字!正当夫妇俩一筹莫展时,传来一个让他们难以置信的好消息:因为准备与省医院签约的一家航空公司正在开展公益救援活动,所以这次航空救助全免费。

因为早产,这个小婴儿饱受并发症的折磨,但同时,他是幸运的,有那么多医护人员的热心救助他,还出动了免费直升机,只用了90分钟的时间就将他转院成功。他,见证了“空中120”奇迹。在此,让我们对这家医院的医护人员说一声:谢谢你们!你们用医者仁心以和无私奉献救了这个可爱的小生命。

知识科普

什么样的病人适合航空救助?

有的人不可以离开固定的抢救设备,单靠飞机上的转运设备无法维持生命。因此起飞前的病情评估非常重要。

符合航空救助病情评估的主要针对三类病人:一类是需要应急救援的,比如烧伤病人;第二类是地处比较偏远的病人,比如在山区发生车祸,骨折病人需要转运到广州治疗;第三类是病情急需的,比如说发生紧急心肌梗塞。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