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5期好党员包准:生命线上的“救火队员”

责编:薛姚

央视网消息 估计很多人都听说过“熊猫血”这个词,那么这个“熊猫血”和大熊猫之间有什么关系?人体内为什么会流着“熊猫血”呢?其实,这所谓的“熊猫血”和我们的国宝大熊猫并没有什么关系,它只是人们对Rh阴性血的一种俗称。只是因为这种血型比较罕见,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才被称为“熊猫血”。江苏省无锡市斗山花苑居民委员会主任包准,在一次偶然的献血中得知自己是“熊猫血”,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成了一名生命线上的“救火队员”,召之即来,捋起袖管,立马献血!

有一回,包准接到一个从上海医院打来的电话,说一名“熊猫血”的直肠癌病人情况危急,急需用血。挂了电话,他立马打车直奔火车站去了上海。最终病人因为得到了及时输血,手术顺利完成。病人家属当场拿出2000块钱表示感谢时,却被包准婉言谢绝了。或许,有人会认为,到外地救助不但要耽误时间,还要自己搭上差旅费,包准这么做也太憨了。但包准却觉得,自己一个小小的善举,就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么做非常值得!

为了帮助更多的“熊猫血”患者,包准除了自己献血外,还在无锡组建了一支稀有血型志愿队,身为副队长的他和队友们搜集当地“熊猫血”拥有者的信息,并登记在册,建立完善的无锡稀有血型库的通讯录,以备急需时用。这么多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支队伍已经从最初的30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个人。在他们这支“献血预备役”中有一条不成文的约定:时刻准备着,当同伴有需要时,默默站出来,伸出自己的手臂,给予他人生的希望。 

一滴血,万份情。在一次偶然献血中得知自己是”熊猫血“的包准,不但没有为自己的稀有的血型悲观沮丧,反而投身到献血大军中,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奉献的真谛。14年的献血路,包准用“血”样的激情诠释着生命的厚度。有人将这些四处献血救人的“熊猫血”志愿者称为“熊猫大侠”,在此,让我们对这位“熊猫包大侠”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什么是“熊猫血”?

Rh阴性血型是Rh血型系统的一种。人们大多知道血型有四种类型,即A型、B型、O型、AB型,它们都属于ABO血型系统。其实,血型不止这四种,而是有数十种类型或系统,庞大复杂。由于A型、B型、O型、AB型以外的血型抗原性大都不强,所以临床医学家认为,除上述四种血型外,再加上Rh血型系统是临床上应用最广也最为重要的血型。“熊猫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Rh(-)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约百分之十五。Rh阴性血比较罕见,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所以又被称为“熊猫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