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1期产妇危机时刻 90后美女药师出手相救

责编:薛姚

央视网消息 前几天的一个晚上,下了班的王子惠在北京市朝阳门悠唐购物中心闲逛,当她溜达到购物中心地下一层的女厕附近时,看到几个女人里里外外把卫生间围住,并齐刷刷地向门里张望,气氛奇怪又紧张。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王子惠走近一看,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鲜血、羊水,滴落在卫生间的地板上。一名产妇低着头,弓着身子,汗水浸湿了她的头发,看上去虚弱不堪。一名男婴正悬在她的两腿之间,只有脐带与之相连,摇摇欲坠。

王子惠看到这一幕,顿时心感不安。因为她看到男婴的脐带还没剪断,这会随时波及到母子的安危。但是,眼前的情况又容不得她半点迟疑,定了定神后,她对在场的人说:“大家先别动,我看一眼。我是朝阳医院药师部药师、执业医师,在妇产科轮转过3个月,请大家配合我。”

当时的男婴几乎没有哭声,王子惠担心婴儿误吸羊水导致窒息,于是就从上到下地压着孩子的鼻子和嘴,把残留的羊水挤了出来。然后拍了拍孩子的背部,“哇”的一声,孩子哭了。这时,商场的工作人员也帮忙找来了干净的剪刀和皮筋。因考虑到当时的环境非常不卫生,王子惠在离孩子肚脐大概15厘米的地方剪开脐带,以便孩子入院之后再做消毒。

孩子的气道通畅了,但由于产妇的胎盘还没娩出,随时可能会有子宫大出血的危险。王子惠让商场的工作人员帮忙找来床单铺在地上,给产妇进行子宫按摩,但这位妈妈,只有呻吟的力气,却根本动不了身子。强拽?不行,只会让产妇处境更危险。此时,只有找“娘家”了。她马上和朝阳医院的值班人员取得联系,让院方做好收治的准备。同时,商场工作人员也在不停地联系急救中心和警方。警察赶到了,急救车也到了,母子二人,直送朝阳医院。

救护车开走了,但王子惠心里悬着的那块石头还是放不下。她给妇产科值班的同事打电话叮嘱,无论多晚,都务必告诉她母子是否平安。过了零点,同事仍没有发来消息。“都过去一小时了还没消息,难道情况不好吗?”王子惠担心不已,忍不住发微信去问,直到同事回复母子平安,她才松了一口气。第二天,王子惠到妇产科去看望这对母子,得知他们已经平安出院。

虽然照片中的背景是冷色调的卫生间,但是却让人们看得心里暖暖的……这张“暖心照”感动了无数网友,引来无数人转发和点赞,大家纷纷夸赞这个妹子人美心更美!正如这位美女药师自己创作的歌曲中写道:“请相信有阳光,善良的心就像一颗糖;让世界充满正能量,再苦再累也无妨。”是啊,这位善良的90后的美女药师心中充满了阳光,充满了正能量。在此,让我们对她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临产前的征兆有哪些?

怀孕40周前后,胎儿就会“瓜熟蒂落”,但究竟是哪一天,却难以预测。等待宝宝诞生的日子既令人兴奋又让人着急。不必着急和担忧,做好准备,细心留意征兆,耐心等待那一刻的到来吧。

你的宝宝“下沉”了:如果这是你的第一次怀孕,在分娩开始前的几周内,你可能会体验到一种"胎儿下坠"的感觉。这时候,你也许会感到骨盆部位的压迫感加重,并注意到胸廓下方的压力减轻,呼吸更通畅。

宫缩增多了:更频繁、更强烈的假性宫缩,可能表明你已进入临产前期了。

你排出了宫颈黏液栓,或者“见红”了。

羊水破裂:包围你宝宝的充满液体的羊水囊破裂以后,羊水会通过你的阴道流出来。在这种情况下,不论是大量涌出,还是少量渗出,你都要立即到医院就诊了。

有规律的痉挛或后背痛:这是子宫交替收缩和松弛所致。随着分娩的临近,这种收缩会加剧。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