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0期荆楚楷模熊文:用行动传递党员力量

责编:弟辰晨

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五湖四海的人来来往往。如今,火车提速了,高铁普及了,客流量变得更大了,尽管一切都在发生变化,但身为铁路人的熊文,在热衷于服务旅客的道路上从未改变过。

今年36岁的熊文是武汉铁路局汉口车站“心连心”服务台的值班站长,汉口车站旅客5万多人,客流高峰达到10多万人,她为游客解决过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为孕妇接生、冷静处理急病乘客、为困难乘客募捐……她的工作岗位成为了车站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用为民服务的真心,让“心连心”服务台更贴心。2013年以来,她共收到旅客表扬信150余封,锦旗98面,还被铁路局评为了优秀共产党员。

一个炎热的午后,熊文正在车站忙碌着,对讲机里传来二楼候车大厅有一位老年旅客晕倒了。熊文立即一路小跑,从一楼奔上二楼。熊文看到晕倒的老人面色苍白,枯瘦如柴。于是拿起电话准备通知120急救中心,可老人微睁着眼却连连摇头,阻止她不要打电话。老人的儿子就在身边,他哭着告诉熊文,他们是襄阳双沟三村人,父亲才60岁,一年前患上了白血病。家里的房子和一半的土地都卖掉了,但他的父亲的病情仍没有起色。他们只剩下一点点钱了,连卧铺票都买不起,只好买了两张坐票返乡。

听了他们的经历,熊文早已泪流满面,她拿出100元钱放在年轻人手上,还拿出钱帮他们补上了去襄阳的卧铺。其他同事闻讯而来,受熊文的感染,大家纷纷慷慨解囊,这个拿100元,那个放200元,周围的旅客也30、50元的放在年轻人手上,不一会儿给这对不幸的父子集资了1750元,父子俩感动得哭了起来。

一周后,熊文接到了年轻人的电话,并告诉她,他的爸爸在回到家的第二天下午就离世了,离世之前再三说,一定要代他感谢汉口火车站,感谢铁路工作人员,感谢那个值班站长……熊文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在周而复始的平凡的小事中,日复一日地温暖着全国旅客的心。

熊文热爱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因此用百倍的精力投入工作也是乐在其中。2015年春节前期,刚刚送走一波高峰客流的熊文突然听到对讲机有人呼叫:二楼候车大厅有一位孕妇即将分娩。学过中医的熊文快速跑到二楼大厅,她来到孕妇的身边,立即通知站内广播寻找医生,并给市急救中心打了电话。

之后,熊文对周围的旅客说:“各位旅客,这位孕妇的羊水已破,孩子快生了,请男同志回避一下,感谢大家配合。”话音刚落,一位穿大衣的男同志立即从行李箱里拿出一张毛巾被,说道:“赶紧给产妇垫上!”随后就转身走开了。熊文又给孕妇找来了吃的,用来帮助孕妇补给体力。十几位热心的女乘客迅速围起了一堵人墙,熊文将孕妇的衣服轻轻脱下,随着孕妇一阵一阵宫缩,胎儿的头部终于全部露了出来。熊文用双手托住胎儿头部,给孕妇加油打气,伴随着一阵婴儿清脆的哭声,候车大厅内也响起了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因为爱,她在工作中尽心尽责;因为爱,她待旅客如亲人;因为爱,她用真诚与热情践行着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为人民服务。熊文迎来送往了千千万万的旅客,她戴上肩章和党徽就担起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让我们对这位荆楚楷模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