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7期武昌婆婆的人生愿望:捐够100万元善款

责编:弟辰晨

小区巡查时,肖文智与街坊们打招呼

央视网消息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小愿望,有人希望自己可以通过努力收获一份事业,有人希望能定期跟父母一起旅行,而武昌婆婆肖文智的人生愿望是希望自己能捐够100万元善款。肖文智老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事情还得从2008年说起……

2008年的时候,肖文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对她来说,入党是一件无比自豪和荣耀的事情,因为她是烈士的后代,她渴望继承先烈遗志,永远做党的人。于是,在入党宣誓时她决定每年自愿上缴一万元的特殊党费,尽一个退休新党员的义务。她坚信自己今天所取得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予的,她要倾囊回报。这一年,她圆了入党梦,也开启了“为人民服务”之路。

肖文智住在治安混乱、卫生较差的武汉市莲溪寺南村铁路小区,这个小区是上世纪建造的老旧小区,院内没有路灯,常常有小偷借机行窃,肖文智觉得长期这样的话对小区内居民的安全是没有保障的。因此,她掏出3000元请工人沿小区围墙安装了11盏路灯。这11盏路灯点亮了道路,也点亮了小区居民的心。人们称赞她是“小区的活雷锋”,肖文智的一举一动被居民们看在眼里,在众人的推荐下,她成为了该小区的业主委员会主任。对于这个岗位,肖文智非常乐意接受,她认为这是个可以为居民做实事的岗位。

自从上岗后,她就每天早晨按时按点在小区里查岗,询问治安情况,接着再去物业上班。如果物业缺少了物料,她会自己花钱添置用品送给物业。铁路小区有400多户居民,以前交物业费不踊跃,肖文智想了不少办法:替十几个困难户交物业费;开展安全知识竞赛,花2000元买奖品发给缴了物业费的业主;买200多袋大米,奖励给主动交物业费的业主等等,就这样,物业管理费轻轻松松的就收齐了。

肖文智除了紧抓治安外,她还掏出几万元给小区修人行道、换水箱、搞绿化,没过多久,小区焕然一新。在她的影响下,小区居民生活的是其乐融融。她用真心换来了铁路小区的“和谐梦”,“雷锋婆婆”、“福星奶奶”、“铁路吴天祥”,肖文智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动人”称呼。

“只有帮助别人,我才能找到快乐。”这是肖文智老人的座右铭。2014年夏,武汉天气特别闷热,人们仿佛在“桑拿房”一般,热心的的肖文智捐款5.2万元,买了15台空调,资助家乡和小区特困群众,还承担电费。

肖文智的邻居杨嫂平日以拾垃圾为生,为了节省开着,杨嫂从来都不舍得吃早饭,肖文智得知这一情况后,每年资助样嫂240元的早饭钱,后来物价上涨,每年就资助400元。过年过节回家探亲,肖文智也不忘了给老家村里的困难户送上二三百元钱,并汇给村里3万元的修路费。

肖文智老人多年如一日地奉献爱心,钱财在她看来只是一串串数字。如今,她已连任三届莲溪寺铁路小区业委会主任,她愿拿出自己毕生的积蓄用来做慈善,她的愿望就是捐够100万元善款。让我们对这位可亲、可爱、可敬的武昌婆婆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