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5期“见义勇为专业户”:身患癌症 痴心不改

责编:薛姚

央视网消息 “路见不平一声吼啊,该出手时就出手。”家住江苏省睢宁县睢城镇的夏爱民就是这样一个喜欢路见不平出手相助的汉子。这些年来,他因为爱“多管闲事”没少受伤,也没少落下各种后遗症。现在,每逢阴雨天,夏爱民的右肩膀就会疼痛难忍,这个病根儿就是在那次见义勇为后落下的……

那一天,他坐长途车去外地进货,当凌晨两点客车行驶到郊外时,一个男扮女装的歹徒突然站起,把刀横在旁边座位姑娘的脖子上,要挟威逼马上掏钱,见姑娘没有给钱的意思,歹徒便凶狠地在姑娘身上砍了两刀,滴血的屠刀面前无人敢吭一声。危急关头,满腔怒火的夏爱民怒吼一声冲上前,不料,歹徒从怀中抽出一把长柄斧头,在搏斗中夏爱民的右肩遭斧头重重一击,他顾不上疼痛,一步上前死死抱住歹徒。此时,回过神儿来的乘客们一拥而上把歹徒制服了。这是夏爱民的第一次见义勇为,他保护了一位姑娘和60多名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此后的20多年里,这样的故事在夏爱民的日记中屡见不鲜。一个夏日的傍晚,进货返程的夏爱民正在卧铺上酣睡,突然被一阵响动惊醒。睁眼一看,原来车里上来3个歹徒,其中一个把门,另外两个则用枪抵住了一名乘客,并威胁如果数到10不给钱就开枪。这时,机智的夏爱民慢慢站起来对歹徒说,他的钱用完了,我这有。当歹徒转向夏爱民的瞬间,他闪电般地抢上前去夺下了歹徒手里的枪,并顺势砸向另外一名歹徒,此时,乘客们也拥上来对3名歹徒一阵猛打,打得他们抱头鼠窜。

一次又一次的见义勇为,让夏爱民身上的伤疤变得越来越多,身体状况也变得大不如前。有一次他为救一名落水少年,差点命丧河中。

那天中午,夏爱民刚吃完饭,就听不远处的河边有人大喊救命,他立刻冲到河边,看到湍急的河水中一个小孩的头正在下沉……生死关头,他来不及想太多,一纵身跳入河中。待从水底将小孩托出水面时,夏爱民已精疲力竭,手脚无力,身体渐渐沉入水中,幸好被几个青年及时拉上了岸。小孩得救了,他却为此大病一场。小孩的父亲拿出两万块钱表示感谢,然而却被夏爱民婉言谢绝。

天有不测风云,5年前夏爱民不幸被诊断出胃癌,即便如此,他仍然“痴心不改”。化疗期间,他每天躺在病床上就在想,自己还能为社会做点儿什么。最终,他做了一个让全家人都出乎意料的决定,他打电话给红十字会,要求在百年之后将身体和有用的器官捐献,捐给需要的人,捐给见义勇为的人,让他的生命在他们的身上得以延续。

如今,夏爱民家中的墙上,挂满了各种锦旗、奖章和证书,但夏爱民最喜欢的,却是百姓们送给他的一个荣誉——“见义勇为专业户”。这个荣誉,虽然没有挂在墙上,却永远刻在百姓们的心里。让我们对这位“见义勇为专业户”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遗体捐献的基本流程有哪些?

凡在本省居住、无偿的志愿捐献遗体者,可直接到登记接受站登记手续,也可与省红十字会联系,由省红十字会介绍到就近的登记接受站办理登记手续。

志愿无偿捐献遗体者需填写申请,后到附近公证处办理公证。同时,登记接受站要向正式登记者颁发由省红十字会统一印制的“志愿捐献遗体纪念证”。

生前未办理志愿捐献遗体申请登记手续的,但本人临终前或死后其直系亲属要求志愿捐献遗体,要取得死者工作单位或公证处证明后,才能到登记接受站办理接受捐献遗体的手续。

志愿捐献者可以变更或撤销登记。但要先办理变更或撤销登记申请公证。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