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3期站在奥运冠军背后的他们

责编:薛姚

央视网消息 当奥运冠军站在领奖台最高点的那一刻,他们的成绩是耀眼的,他们身上散发出带有国际范的光芒,他们的名字被载入奥运史册,响亮在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可是,你知道吗,这每一次荣耀的背后,都离不开那些默默指导和帮助他们的教练和队友们。

施廷懋:感谢霞姐圆我奥运梦

这张照片记录了吴敏霞和施廷懋在比赛夺冠后拥抱庆祝的一瞬间。

吴敏霞作为搭档施廷懋的大师姐,担心她首次参加奥运会紧张,不适应,所以在赛前积极帮她调整心态,把自己的参赛经验告诉她,在心理上疏导她。吴敏霞说她的目标就是把施廷懋带好,在比赛中把每一个动作完成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吴敏霞和施廷懋的共同努力下,她们顺利地拿下了里约奥运女子双人3米板的冠军。吴敏霞用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之旅,陪伴施廷懋开启了她的首次奥运征程,不得不说这是一次完美的传承。

其实,施廷懋在还没入选国家队之前,就非常佩服吴敏霞,因为她觉得只要吴敏霞去参加比赛就准能拿到冠军。但直到进入国家队后,她才真正明白吴敏霞为什么有如此强的实力。因为她看到了在金牌和掌声的背后, 霞姐付出了太多的心血,流下了太多的汗水,经历了太多的磨难。

3年前,施廷懋和吴敏霞成了搭档,这或许是教练的刻意安排,让经验最丰富的老将培养未来的领军人物。从那时起,身为大姐姐的吴敏霞一直耐心地督促并鼓励施廷懋,同时也传授给她很多的宝贵经验,引导这个小妹妹一直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不断进步。吴敏霞说,对自己的新搭档,自己就是当好霞姐, 不断地支持和鼓励她。施廷懋说只要有霞姐在身边,她就觉得很踏实,是霞姐帮她圆了奥运梦,她非常感谢霞姐。

陈若琳夺冠后落泪 感谢领队周继红骂醒自己

你知道中国第一个奥运会跳水冠军是谁吗?对,她就是现在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逆境中,周继红带领中国跳水队重回巅峰,在她的眼里奥运冠军也好、普通运动员也罢都是她的兵,跳台上没有绝对的明星,运动员的责任就是为国家争夺荣誉。所以,当她看到陈若琳在伦敦奥运会完成单双人项目双卫冕后,曾出现一度迷失自我的状态,非常着急。再加上去年,陈若琳又在奥运选拔赛上跳得一塌糊涂,周继红再也忍不住了,公开批评了她。周继红指出,她此次出现重大失误并非偶然,动作做得不到位,这就说明训练强度还不够。并且指出,她的训练态度也有问题,不够刻苦。身为一名运动员,不能以为自己有了以往的金牌和荣誉就可以吃老本,就一定可以代表中国参加里约奥运会了,未来的一切都要以成绩和状态作为评定的标准。任何一名运动员,如果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宝贵的奥运会门票,都要让人信服!

对于那次批评,陈若琳一直对周继红心存感激,正是因为是领队及时把她骂醒了,才能让她“悬崖勒马”回到正轨,在里约奥运会上拿下这枚宝贵的金牌。

石智勇:感谢恩师时刻陪伴左右

当90后举重小将石智勇成功地将190公斤的杠铃举过头顶后,人们看到了一个足以被铭记的镜头:曾经的奥运“三朝元老”占旭刚一把抱住了他的爱徒石智勇。

自从两年前,占旭刚接手石智勇后,占旭刚就成了这名小将生活中不折不扣的人生导师。石智勇以前并不算是一个“乖孩子”,他抽过烟、喝过酒,吃东西也不是很注意,所以成绩一直不稳定。他的这些坏毛病,都被占旭刚看在眼里,天天苦口婆心地给他讲道理,并不断鼓励他。石智勇最终被占指导的良苦用心所感动,戒掉了烟酒,也开始注意调整自己的饮食了。

有一次,石智勇遭遇腰伤,一度想要放弃举重。占旭刚从国家队请来技术团队,帮石智勇会诊,最终打消了他的顾虑,成功帮他从伤病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就像我们在采访中看到的,一说到占旭刚,石智勇就仿佛打开了话匣子,字字句句里都是感激之情。他说没有教练占旭刚就没有他的今天,他能走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离不开占指导的严格管理,他感谢恩师时刻陪伴左右! 

知识科普

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是谁?

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是中国射击队运动员许海峰,1984年7月29日,他在洛杉矶奥运会男子自选手枪慢射决赛中,以566环成绩勇夺金牌,该金牌是那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也是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块金牌。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