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2期抗洪一线上的倔强老党员:水不退 我不撤

责编:薛姚

这几天,江西省永修县虬津镇规湖村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凝固的红土和200多袋沙包形成坚固的屏障,将洪水拒之堤外……年近七旬的王礼见看到眼前的景象颇感欣慰。因为,在这之前的一个月里,这个倔强的老头儿日日坚守在规湖村的圩堤和电排站,他说水不退,他不撤。

尽管防汛措施已提前部署,但由于暴雨骤下,还是导致整个修河的水位在短时间内就达到并超越了警戒水位。曾经在村里担任了多年村支书的王礼见,虽然已年近七旬,但他依然自告奋勇挂帅抢险队,站在抢险最前线。

不知什么原因,村里的电排站内突然冒出一股不明原因的渗水。因为电排站已经建了好多年,再加上地势情况复杂,导致渗水的原因一时难以查明。但是暴雨一直在下,眼看着天就要黑了,圩堤外的水也在不断上升,电排站的隐患必须尽快排除!倔强的老王头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组织村民们把电排站外搭建的棚户拆除了,然后谨慎地进行开沟挖渠,寻找渗水源头。因为施工条件有限,再加上时间紧迫,大家有工具的拿工具,没工具的就直接用手拖、搬、拽……夜更深了,村民们的衣服早已湿透,也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王礼见岁数大了,大伙儿怕他身体吃不消,都劝他去歇会儿,但倔强的老王头儿就是不肯,他说不查清楚他睡不着。

不知不觉中,天亮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把问题查出来了,大家都松一口气。这时,只见王见礼突然一拍身上,原来,昨晚一忙他不仅自己忘了吃晚饭,就连准备给大家当夜宵的煮鸡蛋,也被忙得忘在了脑后。都这个点儿了,可以当早点吃喽。

慢慢地,雨停了,但下游的水位仍没有退去。王礼见放心不下,始终坚持吃睡都在电排站,除了偶尔回屋里打个盹儿,其余的时间都是在圩堤和电排站里守着、盯着、看着。这个老王头儿平时和大家说话和和气气的,可偏偏就在对付汛情这事上倔强得不得了,不管边上的人怎么劝,他就是不肯回家好好休息休息。因为他始终觉得,这电排站的情况他最熟悉,万一有点儿什么事,有他在,安心些。朴素的想法,倔强的劲头,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这位老党员对信仰的坚守,对职责的担当与付出。谁料,也就是在这天夜里,王见礼正在电排站来回巡查时,堆砌在旁边的石块松动了,一块大石头砸下来,正中他的大脚趾!血瞬间就冒出来了,老人哎哟一声疼得弯下腰去。一同巡查的人赶紧过来搀扶他,他却站直了身子摆摆手,自己进屋简单包了一下,不一会儿,就一拐一跛地又出来了!

一个月过去了,规湖村也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倔强的老党员王礼见终于可以回家踏踏实实睡上一觉了。年近七旬的王礼见在关键时刻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让我们对这位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如何防止被雷电击中?

尽量的不要外出,关闭所有的窗户和门,拉上窗帘,不要洗澡,不要接触水的东西。

关掉所有的电器,电器可是能引来雷电的。

在户外,不要站在高处,要找低洼的地方躲避。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