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0期从中国到里约 志愿服务无国界

责编:弟辰晨

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后第一个比赛日,中国军团斩获2银3铜。四年一度的盛事,全世界人民心潮澎湃。尽管,在这次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冲首金失利,可他依旧是我们心中的英雄。奥运会场上体育健儿光芒耀眼,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但是,精彩奥运赛事背后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服务奥运的志愿者们也值得被赞美。

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的张棚是地地道道的成都人,经过选拔,他加入到了里约奥运志愿者行列。志愿者的工作时间由组委会安排,大致分为早中晚三个时间段。早班一般是8点到下午2点,中班一般是13点到19点,晚班一般是17点到次日凌晨1点,每个班次基本上都是6到7个小时,个别岗位的时间上会有些出入。作为男子汉的张棚被分到了晚班,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做志愿者的心情。

图左二为张棚

虽然,在以往的生活中,张棚做过许多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但是奥运会志愿服务的类型要比普通志愿服务的类型明确的多,主要有医疗服务、技术裁判、运营、公共服务四个大类,每个大类下面还有很多小的分类。类别不同,服务也不同。张棚在报名的时候,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了公共服务类,于是,他穿上了“绿色服装”,其职责是咨询服务。

几个小时的工作结束后,张棚确实感到有些疲惫,但是通过做志愿者,他认识了很多朋友,对当地的文化有了更多的理解。这次里约志愿者之行,张棚还准备了四十多个熊猫元素的小礼品,有徽章有帽子还有文具,准备和其他志愿者交换。

在志愿者行列中,还有来自浙江宁波的小伙王家琦,对于王家琦来说,这次里约之行是他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说起来也算机缘巧合,两年前,王家琦在网站上看到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于是他跟几个同学一起报了名,通过语言测试、能力测试和面试后,王家琦幸运地入选了。

大家都知道,做奥运志愿者是没有薪水的,住宿和来回机票等费用也需要自己承担,没有报酬,又很辛苦,但心里是充实的,也是充满期待的,心中的热爱让王家琦觉得做志愿者很幸福。对他而言,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

当我们还在讨论各种奥运会段子的时候,这些可爱的志愿者们已经开启了工作模式。台前幕后两头跑,永远微笑着热情地帮助有困难的人。

今年21岁的郭嘉媛是位泸州妹子,她被分配在游泳馆。她的整个工作时间就是游泳比赛的全部时间。她的主要工作是在游泳馆内提供服务,哪里需要她,她就去哪里。帮运动员入场拿箱子和收拾衣物;在运动员入场第一次检录处,协助运动员入场;在候场区热身游泳池问询志愿者接待处,负责资料传发、公布比赛成绩和失物招领。这些都是郭嘉媛每天的必做的事情。

本届奥运会从全球共招募约5万名志愿者,其中,来自中国的有200多人。里约街头笑容绽放,中国志愿者非常受欢迎。在各个奥运场馆内,中国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更是随处可见,他们让世界各地的人们感受到了中国年轻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是最美“中国名片”,也是中国梦的实践者,他们用志愿服务唱响里约奥运。让我们对这些传递奥运精神的志愿者们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