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2期“打工爷爷”鲐背之年发余热 爱心助学千余人

责编:薛姚

“一文钱难倒英雄汉”,在贫困山区这句话一点儿不假。仅仅5毛钱的一个作业本和每月80元的生活费,便足以让生活在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对求学望而却步。今年已是96岁高龄的黄文谦老人对此深有感触。黄文谦出生在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的一个小山村里,小时候因为家里穷不得不辍学,正是因为有过这段经历,所以他一直对辍学孩子的遭遇更加感同身受。

有一年,一个亲戚向黄文谦借100块钱给孩子交学费。这个亲戚说,学校里还有20个孩子也因为家里穷而交不起学费。黄文谦听后立即就与学校取得了联系,当场捐款2000元,为这20个贫困生交上了学费。也正是从这件事后,老人萌发了助学济困的念头,他决定继续打工,将所赚的钱全部用来资助上不起学的孩子们。

黄文谦每月的退休金有2000多元,再加上1000多元打工工资,每月总共有3000多元的收入。每个月领到钱后,老人都会把钱存起来,积攒到一定数目后再仔细分配:资助贫困小学生,每年2000元;奖励品学兼优的穷学生,每年1000元;村里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却上不起学的孩子,每年3000元;慰问全村的贫困家庭人员,每年4000元……

黄文谦老人慷慨助学,自己的生活却过得非常简朴。他住在一间简易的小平房里,屋里有一张吱吱作响的老床和一个桌面早已磨掉漆的小木桌,桌上堆放着各种报纸,桌旁是用一个泡沫箱堆积拼成的书柜,放着老人这些年来所作的捐款计划和日记。其实,老人一直想买一个书柜,但每每想到买书柜的钱可以再多帮助一些人,便放弃了这个念头。虽然已是90多岁的高龄,但黄文谦老人每天都会下地干活,吃自己种的菜,为了省下更多的钱给孩子。

黄文谦老人将他的人生轨迹比喻成一根蜡烛,并用不同颜色表示不同时期的状态:蓝色代表平淡,黑色代表压抑,红色代表快乐。在助学这条路上走了14年,他的蜡烛一直被红色涂抹着。老人说他的时间不多了,钱对他来说没什么大用,身体健康,自给自足,能帮到别人,他就高兴,他要做个有能量的人。

14年间,经黄文谦老人资助过的贫困学生有1000多人,累计助学助贫40多万元。40万元也许只是某些明星的一次演出的出场费,但对于月收入只有3000多元的黄文谦老人来说,却无异于天文数字,那可是他一生省吃俭用省下来的血汗钱!

为爱坚持,播种希望,爱心助学,不求回报。正如黄文谦在日记中所写:“善举为人心中事,助学济困热心肠。”在爱心助学之路上,黄文谦是快乐的。他用自己的善行点燃了一盏灯,给学子们成才以光亮。这是人生的一种境界,老人的善行令我们感动,令我们敬仰!让我们对这位耄耋老者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