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8期义勇的救赎:服刑人员出手擒歹徒

责编:刘畅

网络配图

女孩子夜晚出门,家里人总会嘱咐一句,要注意安全,出门别露富,小心路上有劫道的。这不就在头两天,江苏常州的俩姑娘就因为脖子上戴的金项链露出来,不幸遭到抢劫。尾随二人许久的歹徒见路上人少,一把拽下项链便跑,本以为不会有人来管这“闲事儿”,谁知却遇上了程咬金。

姜林经过事发地点时,刚巧听见了两个女孩儿的哭声和呼救。几乎是想都没想,他就朝着歹徒逃跑的方向追出去了。路上还有两名好心人见状也加入了追赶的队伍中,一位穿拖鞋的大哥为了跑着方便,直接脱了鞋赤脚奔跑。歹徒哪儿见过这阵势啊,一个慌乱不小心,跑进了死胡同。姜林等三人趁机上前将其按到在地,随后扭送到了派出所。

所谓见义勇为,便是看到需要正义的事,就勇敢地去做。我们的社会曾一度迷失了这种侠肝义胆的勇气,还好现在又已经渐渐找回来。面对“义”时是袖手旁观或是出手相援,这看似只是一念之差的事,却体现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前进。作为一种法律义务之外的主动的社会责任担当,我们盼望着、期待着那善良的、正义的、纯真的良知回归到每一个人身上。

值得一提的是,带头冲上去的姜林曾因非法经营被判缓刑,目前还是正在接受社区矫正的服刑人员。在他身上所体现出的这种大义,显得尤为可贵和令人欣慰。见义勇为是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正义不是自然而然地降临到我们的生活中的,它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的竭力维护。

姜林追赶歹徒时,带动了路边的另外两个好心人一起加入。我们相信随着这样的事迹被大家口耳相传,越来越多的人会在心中建立起一个“勇为光荣,不为可耻”的标杆,面对落水看热闹、怂恿跳楼见死不救的旁观者必将越来越少直至消失。所以,我们感谢所有见义勇为的热心人,谢谢你们!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