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4期暴风雨的那个下午,他们这样度过

责编:杨小淼

杨秉诚来到永安里邮局的时候正好是下午1点,此时离送报车的到达还差1个小时。从7月19号夜到20号下午,北京的雨就几乎没断过,这也为送报车能否按时到达打上了一个问号。杨秉诚披着雨衣默默等候着,他的自行车篮已经盖上了几层厚厚的塑料布。下午2点,送报车准时来到,杨秉诚迅速将40份报纸放进车篮,就匆匆出发了。

伴随淅沥沥的雨声,从腊竹胡同到永安路的大街小巷,响起一阵阵“晚报”的叫卖声。胡同里的老住户明白,这是杨秉诚来送报了。已有77岁高龄的杨秉诚送了20多年报纸,在这片胡同里有着很好的口碑。

雨似乎没有停下来的迹象。不过杨秉诚还是打算天快黑的时候再去天桥路口走一遭,因为他相信,只要还能打伞走路,他的那群老主顾肯定会在那里等着他和他车篮里热腾腾的报纸。

送报中的杨秉诚(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下午四点多,高树斌终于吃上了一顿“午饭”。

高树斌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后勤工作人员。7月20日临近中午的时候,校园路面出现了严重的积水,后勤人员不得不打开一个排水井的井盖,并在井口四周设置了路障。为确保绝对安全,高树斌负责在一旁看守,他的板凳是一个泡沫箱子。

五小时的坚守,虽然疲惫,但高树斌也收获了一些感动,常常有过路师生向他送上一两句暖心的问候。高树斌坚守井口的照片也被学校师生在朋友圈里转发,收到了数不清的赞。

不过最令高树斌感动的还是其中一位学生把自己的盒饭送给了他。高树斌不认识那名学生,他盼着以后有机会再向那位学生说句谢谢。

看守排水井的高树斌(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下午五点,天安门东公交站台的积水已经没过了脚踝。

作为一名公交站文明引导员,58岁的傅志明正好赶上这个下午的值班。恶劣的天气下,等车的乘客非常稀少,此时傅志明是完全可以离开的。不过,由于这儿是长安街沿线,外地旅客特多,问路的也多,傅志明还是希望能尽可能多帮助一些人。

有路人关心地劝他道:“师傅,这么大雨快回家吧。”

“快了,还有一个小时。”傅志明回答道。

一场雨,一座城,极端的天气下,总不乏一群坚守岗位的最可爱的人。对他们而言,或许这只是本职工作中的绵薄之力,但是对于一座城而言,他们是永不熄灭的霓虹。雨打风吹中,最令他们欣慰的大概就是身边人亲口说上的一句“谢谢你”。

公交站文明引导员傅志明(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