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9期张有才:年近古稀 坚守抗洪一线

责编:李璇

68岁的张有才,是合肥市肥东县牌坊乡的一位普通农民。今年7月,南方普降暴雨,肥东县境内部分圩堤坍塌,导致村庄被淹。在得知村委会正在组织防汛志愿队时,张有才心中一阵莫名涌动,虽然已年近古稀,他依然积极报名参加。

7月7日起,张有才和村里其他志愿队成员驻守在南淝河华光段。装沙,扛沙袋,固堤坝,张有才已然年迈的身影不停地奔波在堤坝上。累了,他就在碎石堆旁坐一会;饿了,就着白水啃两口馒头。

张有才毕竟是年近70岁的老人,连日的奔波劳碌与不规律的饮食终于将他累倒了。7月11日中午,张有才感到胃部不适,他没有在意。到了傍晚胃痛愈发严重,甚至无法言语。村民们急忙找来医生为张有才诊治。医生要求张有才卧床休息,不得再参与重体力劳动。

虽然张有才遗憾地离开堤坝,但那里还依然坚守着他的150多位“战友”。他们日夜守护着堤坝,守护着附近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与张有才有着共同的名字——牌坊乡防汛志愿守堤队队员。

除了在南淝河华光段参与防汛工作外,牌坊乡村民还自发组织了一支30人的小型志愿队赶赴肥东县其他堤坝参与一线防汛。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68岁,本是在家颐养天年,含饴弄孙的年纪,牌坊乡村民张有才却毅然走到了抗洪抢险第一线,和其他年轻的小伙子们一起装沙,扛沙袋,固堤坝。炎炎夏日,挥汗如雨。支撑他的是心中的那个执念:一定要保护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能让洪水夺去更多人的生命,不让洪水冲散原本美满的家园。

面对滔天的洪水,我们看到了人们的坚忍、顽强,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与温情。是这一点一点温暖的微光,点亮了灾区人们心中的那盏希望之灯。洪灾面前,除了张有才外,还有无数奋战在抗洪一线的部队人员、武警官兵,以及像张有才这样的普通村民。是他们的坚守,他们的付出,甚至是牺牲,挽回了无数人的性命,保卫了我们温馨的家园。让我们在这里,对所有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战士”们,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洪水暴发时如何防备与自救?

1、根据电视、广播等提供的洪水信息和自已所处的位置房舍结构条件,冷静选择撤离位置。避免出现“人未走,水先到”。

2、认清路标,明确撤离的路线和目的地,避免因为惊慌而走错路。

3、备足速食食品或蒸煮够食用几天的食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日用品。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结构牢固的楼房上层、高地等地转移。

4、如果被洪水包围时,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或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已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5、千万不能游泳逃生,不能攀爬带电的电杆、铁塔,远离倾斜电杆和电线断头。

6、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