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8期抗洪战士出发前夜,妻子订好回家车票

责编:薛姚

七月的一天晚上,王会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穿上这身军装就意味着奉献,在百姓最需要的时候,我只能选择暂时地离开你和孩子,你替我照顾好自己和我们两个可爱的女儿。上次参加福建抢险欠你的还没有来得及补上,这次恐怕还要再欠你和孩子们一回了,歉意的话就不多说了,等我完成任务归队再补吧!”

看完短信,王会哭了,因为发信息的不是别人,正是她的丈夫——驻扎在安徽省庐江县武警交通八支队十中队的上士方院。

方院和王会结婚已经三年多了,俩人一直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今年他们喜获一对双胞胎女儿。不过,女儿出生后一直由妻子一个人照顾,因为在部队服役的方院太忙了。

今年四月,江苏阜宁遭到龙卷风袭击,方院随部队参与了灾区抢险工作。从江苏回来后,他把妻子和孩子从老家接到身边,想尽一尽丈夫和父亲的职责。没想到,刚把妻女接到身边两天,他又接到了抗洪抢险的任务。

去吧,不知该如何向妻子开口;不去吧,身为一名战士,这是他应尽的责任。那天晚上,方院失眠了。好在妻子看出了方院的心事,告诉他已经在网上订好了回老家的车票……

妻子的理解让方院如释重负,与战友们一起奔赴安徽省庐江县的抗洪一线。

到达庐江的第二天早上,方院与10名战友组成突击队,手挽手站在庐江县乐桥镇河堤决口的地方,用身体堵住缺口,为其他战友打木桩、堆沙袋争取了时间。

方院患有腰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在水中浸泡一个多小时后,疼痛就发作了,但他还是在水中坚持了4个多小时,直到任务完成。

每当祖国有需要,人民有召唤,我们的子弟兵总是冲在最前线,而方院只是这支抗洪队伍中的一个缩影。在此,让我们对方院和他的战友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洪水暴发时如何防备与自救?

1、根据电视、广播等提供的洪水信息和自已所处的位置房舍结构条件,冷静选择撤离位置。避免出现“人未走,水先到”。

2、认清路标,明确撤离的路线和目的地,避免因为惊慌而走错路。

3、备足速食食品或蒸煮够食用几天的食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日用品。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结构牢固的楼房上层、高地等地转移。

4、如果被洪水包围时,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或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已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5、千万不能游泳逃生,不能攀爬带电的电杆、铁塔,远离倾斜电杆和电线断头。

6、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