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6期抗洪英雄双脚化脓不下一线

责编:薛姚

6月30日以来,由于安徽普降大到暴雨,导致渠道、水库水位急剧上涨,小蜀山分干渠成为重点盯防区域。身为小蜀山分干渠的管理所所长刘友,已经整整48个小时未合眼,坚持奋战在防汛一线。

由于长时间得不到休息,再加上雨鞋捂脚,刘友本就有炎症的双脚肿胀得越来越严重,而且被洪水浸泡的已化脓,高烧39度不退。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他顾不上治疗,忍着疼痛对灌区内的水库、渠道进行逐座逐条地检查。

7月1日清晨,刘友拖着受伤的双脚,带领同事们紧急赶赴小蜀山分干渠王家洼泄洪闸开闸泄洪,确保渠道及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到第二天,刘友发现双脚已经肿胀到无法穿上雨鞋,这才去医院买了消炎药和退烧药。为了能够尽快消炎,刘友将吃的药量增加了一倍。本以为这样能好得快些,但没想到,因为药吃得太多伤到了胃,连续几天吃不下饭。 

但是刘友顾不上这些,不能穿雨鞋,他就套上宽松的拖鞋,一瘸一拐,每天徒步巡查20公里。

虽然他的工作地点距家里走路仅需10分钟的路程,但是多天来,刘友仅回家洗过一次澡,之后一刻也没歇便赶回渠道上继续巡查。因为他觉得能使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得到保护,让下游的庄稼得到保全,付出一切都是值得的。在刘友的带领下,小蜀山分干渠管理所确保灌区内未出现溃堤、垮坝险情现象,目前防汛形势整体平稳。

洪水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有大爱。在“洪魔”面前,刘友昼夜奋战在抗洪一线,不顾病痛折磨,舍家忘我,用爱心托起一片生命的天空。让我们对他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洪水来临如何自救?

1.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高地、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2.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公安消防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注意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4.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5.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6.洪水过后,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疫病的流行。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