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4期小红豆 大能量

责编:李璇

红豆虽小,一旦生根发芽,就能迸发强劲的生长力。

7月以来,受暴雨、上游来水、太湖高水位顶托三大因素叠加,江苏省宜兴市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许多低洼区域的居民住宅被淹。不少群众被困家中,缺衣少食,苦不堪言。

在洪涝灾害中,一位微信名为“小红豆”的全职妈妈发起了一个“抗灾正能量”群,为被困在水中的受灾群众送吃送喝,和急需的生活用品,解决了很多灾民的燃眉之急,这让许多受灾群众感动落泪。短短6天内,“抗灾正能量”群已发展到近300人,爱心团队发挥出让人意想不到的能量。

“小红豆”真名叫于文姣。灾情发生后,她从朋友圈中得知有人被困在被水浸泡的家中,没吃没喝。她立即发动丈夫、妹妹及妹夫,到超市购买食品以及生活用品,划着小船挨家挨户免费送给这些被困人员。她的这一行动立即通过微信朋友圈传播出去,不断唤起当地众多网友的爱心。大家踊跃加入,并建立了一个“抗灾正能量”群。通过这个群,在“小红豆”的带领和组织下,大家自愿捐献钱物,购买各类急需的生活用品,划着小船或蹚着水逐户分发到求助的被困群众手中,获得受灾群众的一片赞誉。人们也记住了“小红豆”这个温暖亲切的名字。

最初,他们只是在一个小区内进行救助,后来逐步扩展到全宜兴市。短短6天里,他们已收到了网友捐助3万4千余元,共送出价值5万余元的物资,救助了2000多户受灾群众。目前,这个志愿群还在壮大,爱心传递还在延伸。这些志愿者在“小红豆”的召唤下,用他们的点滴行动,生发出一股股温暖动情的“正能量”。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红豆,不仅象征爱情,在这个夏天,还代表着爱心。虽然洪水给人们带来了灾难,但同时也激发了人们的爱心,考验着人们的耐力。在宜兴市,有一个“小红豆”,焉不知在全国各地还有多少“小红豆”不畏洪灾,奉贤着自己的正能量与爱心。让我们对这千千万万的“小红豆”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应对洪水灾害自救6招

1.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高地、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2.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公安消防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注意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4.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5.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6.洪水过后,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疫病的流行。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