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0期刘泉利:传递爱的天使

责编:薛姚

有一种职业,没经历过不知道它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体会过不知道它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品尝过不知道它的滋味。这就是"护士",阳光下最平凡却又最伟大的职业之一。“70后”的刘泉利,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一三〇团医院总护士长。20多年来,她视病人如亲人,舍小家为大家,默默无闻地奉献在护理一线。经她护理过的病人都说她是最美丽的白衣天使。

年近八旬的患者王至俊老人不仅双目失明,还患有脑梗、脑萎缩等多种疾病,他的老伴儿也患有高血压,由于儿女平时工作忙,不能在医院陪护。刘泉利了解情况后,每次王至俊老人住院时,她都会亲自为老人洗头,老伴儿高秀珍不好意思麻烦她,不让她做,刘泉利就趁老太太回家做饭的功夫,为王至俊洗头擦背。每次护理完,王至俊都会感动得默默流泪。

2007年的一天,刘泉利为一位脑出血病人做完护理后,这位不能开口说话的病人忽然吃力地举起手在空中比划起来,刘泉利不明白病人想要什么,就把纸和笔递到病人手里,看到病人在纸上歪歪扭扭写下了两个字“谢谢”。那一刻,刘泉利感动得无以言表,她顿时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1年,刘泉利80岁高龄的父亲被诊断出了癌症,病情非常严重,她去医院安排好父亲的治疗,立马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2012年底,刘泉利的父亲永远离开了她。在父亲病重期间,为了工作,刘泉利没有请一天假。父亲临终前一天,她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每每想到此,刘泉利泣不成声。作为女儿,刘泉利内心充满愧疚,但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她是称职的、优秀的。

身为护士长的刘泉利在工作岗位上更像一位大姐姐。每逢假期,她都安排同事们休息,自己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护士们家里遇到问题,不能上班,她总是二话不说把她们的班都顶了。一天凌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正在熟睡的刘泉利,她迷迷糊糊地拿起了电话,原来是科里一个护士的残疾人姐姐突然发高烧,生活不能自理,当晚还是这个护士的夜班。刘泉利听了二话没说,马上穿好衣服出门上夜班去了。

内科是医院的大科室,工作忙,专业性强,急危重症病人多,病情变化快,这就要求护士要有敏锐的观察能力,有良好的业务技术。在日常工作中,刘泉利经常告诉大家要做一名好护士,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打针、发药、执行医嘱上,更重要的是要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理论强、技术硬的护理队伍,刘泉利制定培训计划,在科室里形成比学习、比技术、比服务的良好氛围。为了不断提升自我,刘泉利不仅虚心向临床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还向刚毕业分配来的年轻大学生学习。工作再苦再累,她也要挤出时间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了解最新医学动态,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南丁格尔曾经说过:“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医护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刘泉利将满腔的热情融入到平凡的护理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患者的信赖以及同事的好评,践行着一位白衣天使的崇高使命。让我们对这位美丽的白衣天使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