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8期爱心妈妈刘国娟:跨越血缘的爱

责编:薛姚

家住宁波市镇海区的刘国娟有6个女儿,分别叫曹竞、刘惊蕾、赵小敏、高银蕾、陈燕儿和高红蕾。为什么6个女儿会有5个不同的姓氏?故事还要从1979年说起……

那时,22岁的刘国娟刚刚结婚不久,丈夫高依木早晨出门时,在家门口捡到一个襁褓中的女婴,发现婴儿身体很虚弱便抱回了家。养还是不养?新婚不久的刘国娟内心有些挣扎。但看到女婴水汪汪的大眼睛望着她,她的心被彻底融化了。她为女婴取名“小竞”,意味着让她和别人竞争,健健康康活在这个世界上。从那时起,这个出生时仅3斤6两的小生命成了刘国娟生活的主心骨。

二女儿小蕾,是刘国娟哥哥的孩子。刘国娟只有一个哥哥,车祸过世后留下了8岁的小蕾,刘国娟便收下了这第二个女儿;1985年的一天,刘国娟在自家门口捡到了她的三女儿,那时小敏才3岁;最后一个收养的是因家庭变故而遭遗弃的一位亲戚家的女孩小燕。加上自己生的两个女儿,就这样,刘国娟夫妇和六个女儿组成了一个大家庭。

那时,刘国娟家境并不富裕,吃了上顿愁下顿,为了养活六个女儿,能让她们读上书,她和丈夫在一条小街的角落开了家小店,店面不足3平方米,夫妻俩卖点杂货过日子。当时刘国娟整个人都黑瘦黑瘦的,体重才70斤出头。

1992年,刘国娟看到了商机,开始做起超市生意。人家来打酒,她总要把瓶子灌满;买一斤糖,她总会称1斤1两……慢慢地,刘国娟开办的超市好名声远近传播,生意也越来越好。如今,她已在宁波开了4家依木超市和1家加工厂,员工共有200多人。

对六个女儿,不管是亲生的,还是收养、领养的,刘国娟都一样疼爱。她不仅把女儿养育成人,还教他们怎么做人。她大爱无私的家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女儿。她对别人慷慨大方,假期里却让女儿们干活“挣学费”,让她们懂得好生活要靠自己奋斗;她从不弄虚作假、赚昧心钱,让女儿们懂得诚实守信的可贵;她克勤克俭却坚持扶危济困,让女儿们也学会了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上学时,六个女儿在学校的捐款都是最多的,坐公交车时都会让座给有需要的人。在刘国娟的精心抚养下,女儿们都长大成才,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如今,六个女儿均已成家,刘国娟也已是5个孩子的外婆了。刘国娟将更多的精力投向了社会慈善事业。逢年过节,她都会去周边的敬老院看望老人,送去各种营养品以及生活日用品;2013年余姚水灾,刘国娟共送去价值40万元的救灾物资;四川、河南、贵州、安徽等多个省的16名学子在刘国娟的捐助下完成了学业;最近,刘国娟在家人的支持下,办理了遗体、眼角膜捐献手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刘国娟,一位普通的母亲,在30年间,用她不平凡的母爱养育了五个姓氏的六个女儿。她不仅是养老院的常客,还热心资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她用自己最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大爱的真谛。让我们对这位“爱心妈妈”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