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6期洪天珍与百岁老人的“生死契约”

责编:薛姚

近日,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共乐镇鹤盘山村的孤寡老人周正芬迎来了她的110岁生日,老人说她的长寿秘诀之一,是因为她有一位特殊的“亲人”——洪天珍。

今年61岁的洪天珍,40年前经人介绍和同村的王明华结婚。据洪天珍回忆,结婚的时候,就知道村里有位80多岁的老人叫周正芬,老伴儿去世后,老人一直独居,生活十分凄苦。那时周正芬就是五保户,由其所在的村民小组全体村民分摊保障其口粮和生活费。而王明华身为村小组组长,义务照顾五保老人的活儿自然就落在了洪天珍的身上。

那时候,洪天珍一家老小六七口人,生活多少有些拮据。别人家吃三顿饭,她家就吃两顿,但是周正芬老人每个月25斤的粮食,一日三餐,她都会保证,从来不会少。并且,每隔两三天,洪天珍就要去周正芬老人家看看她身体是否健康,家里有没有什么事。

转眼间,30年过去了,周正芬已成为百岁老人,洪天珍也从当年的洪姑娘变成了现在的洪婆婆。然而,一直没变的是,30年如一日,洪天珍依旧每天照顾着周正芬的生活起居。她每天按时准备好老人的一日三餐,每一餐中肉是必不可少的。除了吃正餐,她每次赶集的时候都会为老人买各种零食。

近十年来,由于年纪大了,周正芬老人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不仅出现了尿失禁还患上了风湿。因为老人随时会将裤子尿湿,导致身上臭哄哄的,不少村民对她避而远之。可洪天珍不为所动,随时给老人换洗。并比之前来的更勤了,几乎每天都来给老人用药酒擦身子。

共乐镇政府考虑到洪天珍照顾老人的不便,就打算将周正芬老人送敬老院,但是老人说什么也不愿离开洪天珍,那段时间,老人看到陌生人就躲起来不愿意走。 2010年,洪天珍一家为了方便照顾周正芬老人,专门把自己的房子修到周正芬的小屋旁边,举家搬了过去。

2015年,王明华因癌症去世,家中欠下十多万元的债务,可洪天珍也并未因此而中断对周正芬的照顾,依然保证每餐有肉有菜。

如今已是110岁高龄的周正芬在洪天珍的精心照料下,身体硬朗,饮食俱佳,是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目前最长寿的老人。

村里有个习俗,上了年纪的老人们总要在有生之年先修好自己的坟墓才安心。虽然周正芬从未提过此事,但洪天珍却记挂在心。几年前,洪天珍就和家人出资为周正芬老人修好了墓,让其百年以后能入土为安。老人知道这一消息后,倍感欣慰。

说到洪天珍现在生活的愿望,她除了想让儿孙过上幸福生活外,就是希望这位百岁太婆再能活10年。

30个春夏秋冬,1万多个日日夜夜。洪天珍,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用自己无私的爱填补了血缘的鸿沟,传承着中华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彰显出孝老爱亲的至高境界。让我们对她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