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5期达瓦:30年如一日扎根“生命禁区”

责编:薛姚

黝黑的皮肤,瘦削的脸颊,粗糙的双手,由于长期工作在高原之上,极寒之地,使他患上了严重的高原性疾病,然而他却一心为牧民脱贫致富,仍然坚持忘我的工作。他就是四川省甘孜州中国农业银行石渠县支行工会主席兼营业部运营主管—达瓦。

四川甘孜州石渠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平均海拔4500米。这里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50%,水烧到70多摄氏度就开锅,最低气温零下40摄氏度,长期在这里工作生活,容易患上心肺肿大等高原性疾病,被称为“生命禁区”。

53岁的达瓦却从参加农行工作第一天起,就立志扎根石渠。一眨眼,他已在“生命禁区”奋战了30余年。

由于业务技能过硬、又吃苦耐劳,2005年,达瓦被升为县支行营业部运营主管。临柜业务知识更新快,达瓦将柜员基本知识、基本制度和基本技能“三基本”学习考试作为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重要途径。他反复认真练习“三基本”作业题,熟记每一笔交易码、每一步操作规程,通过演练、考试、学习的循环往复,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业务技能。

石渠县温波长须干玛乡是农行石渠县支行群众工作的联系点。2012年,工作经验丰富、懂藏汉双语的达瓦主动请缨去条件极其艰苦的乡下,这一待就是大半年。他走遍扎溪卡牧区,累计走访牧民和僧侣3000余人,为工作组义务当翻译3000多次,为结对认亲工作搜集了一手信息。如今,每逢年底,达瓦都会顶着零下20-40摄氏度的低温,穿越冰雪覆盖的泥泞路,往返于200公里以外的乡村,确保政府各项惠民资金兑现到每位群众手中。3年多的时间里,他随县社保、财政等部门,跑遍了全县32个乡镇场,累计行程5万公里,将一笔笔资金送到了6万多名群众手中。

2013年,达瓦的妻子因尿毒症病逝,在妻子患病的5年里,他因工作忙没能很好的照顾妻子。一提到此事,愧疚之泪就挂满了达瓦的眼角。妻子去世后,达瓦把失去亲人的悲痛埋在心里,丝毫没有影响工作。他在小半年的时间里,把百姓反映的网点排队时间长,对部分特殊客户服务不够细致等问题,疏理成意见建议反馈给支行领导。

2014年初,达瓦身形日渐消瘦,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再三劝说下,他才来到成都医院进行检查,被医院确诊为肺部肿瘤。

原来在妻子病逝的前一年,达瓦就患上了胸膜炎,面瘫等多种疾病,他刻意向单位隐瞒了自己的病情,还承担了很多额外的工作。动手术时,医生一次性从他的腹腔中抽出了8斤多积水。达瓦身在医院,却时刻心系工作。在做完肿瘤摘除术后的第3天,他便回到了工作岗位。由于身体过度虚弱,达瓦在上班途中不慎跌倒,摔断了4根肋骨。 

银行领导及同事都劝他等养好病再来上班,可是他却执意继续工作,并以更加敬业的态度做好每一笔业务,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达瓦不求名利禄,只为万民惬。他积极参加县支行党支部与瓦须乡党委共建共创联系点帮扶工作。每年,达瓦都要挤出时间,带领着同事,到247公里外的瓦须乡四村,藏簇同胞降泽家开展5次对口帮扶。他说,自己要言传身教,做好贫困群众帮扶工作传帮带。

达瓦扎根高原,心系事业,身体抱恙仍坚持工作。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他用行动践行职业操守,时刻把群众之需放心头。让我们向这位工作在“生命禁区”的共产党员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