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4期爱心理发老支书 只想做合格党员

责编:李珊珊

“一名共产党员,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幸福、快乐!”这是来自湖南湘乡市龙洞镇泉湖村一位老党员发自肺腑的感言。

这位老党员名叫谷正平,从2012年以来,他义务为方圆数里的五保老人、困难病残人群理发,不图任何报酬,尤其是对一些卧病在床的不能出门理发的人,定期上门服务,风雨无阻。

谷正平从1964年开始担任泉湖村大队团支部副书记、支部书记等职。1997年,他从职位上退下来后,远在深圳的大儿子本想接他去安享晚年,他却不满足在深圳享清福,总是惦记着工作和生活了50多年的家乡和乡亲,于是决心回家乡奉献余热。

在走访群众的过程中,谷正平看到村上有很多老人头发蓬乱、胡子老长,身体因为行动不便或疾病发出难闻异味。他们没有办法出门,更没有理发师愿意上门服务。谷正平不禁对这些老人们的境遇万分感慨,于是萌发了为他们义务理发的念头。

2011年初,谷正平置办了一套传统的理发工具,经常“光顾”附近的理发店学习技艺,同时开始走访村中需要理发的家庭。

开始时,谷正平只是为本村五保老人、困难病残人群“帮个忙”。慢慢地,他的热心事迹被传开了。一传十、十传百……育塅、东郊等附近乡镇不少村民慕名而来请他上门理发。他也来者不拒,一干就是五、六年,足迹遍及方圆20余里,每月要为100多位老人上门理发,累计已达6000余次。

说起这些年来服务过的老人,谷正平如数家珍,他清楚地记得每一个服务对象的理发时间。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骑上自行车,挎着小工具布包,穿行在乡间小道上,村民们一看到他这副行头,总是亲热地打着招呼:“谷书记,又当雷锋去啊!”

“谷书记是我们的亲人,他给了我们舒服和尊严。”龙洞镇瑶湖村72岁的胡承旷说。胡承旷行动不便,儿女都在外地打工。每次他见到谷正平上门帮他理发,他都会感动落泪。

老人们在享受着理发带来的舒服的同时,更是从内心里获得了一份做人的尊严……

很多人内心感激,总想对谷正平表示点“心意”,但往往会被他婉拒。谷正平坚持自己定下的“铁规矩”:为老百姓义务理发,坚决不收群众一分钱,不吃群众一顿饭。碰上家庭比较困难的老人,谷正平还把大儿子捎带回来的特效药送给他们。

别人劝他,理发收费,天经地义,何况是上门服务还帮了忙呢?他总是笑着说:“我家里不缺钱,能够为乡亲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很高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为老人们理发就算是我在履行入党誓言吧。”

谷正平不仅是义务理发师,还是义务宣传员和办事员。理发的时候,他经常把自己从党报、党刊中所知道的新政策、文件精神告诉乡亲们,为困难和受灾群众写报告和申请,为儿女在外、行动不便的老人办证件等等。

“再过5年,也许不能做这么多,但只要我还能走得动,我就会坚持下去!没有别的理由,就因为我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百姓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谷正平如是说。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谷正平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宗旨。做合格党员,是要求,也是目标,更是行动和结果。谷正平始终如一地保持着淡泊名利的心态,始终如一地坚守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让我们对这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合格党员道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