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2期“湘江卫士”40年救起13人

责编:薛姚

为人低调、不善言谈的周海明,是长沙市的一名物流货车司机,闲暇时喜欢在湘江边垂钓。每当湘江水域长沙段有落水人员,他都会奋不顾身地跳江营救,40年来,他先后12次跳下湘江,一共救起13条生命,被大家亲切地誉为“湘江卫士”。

从小在湘江边长大的周海明,5岁就学会了游泳,水性极佳。1975年,还是初中生的周海明勇敢救起了一名落水男孩,没想到,这竟成为他勇救落水者的开端。令周海明印象深刻的是,2010年11月的一个傍晚,当他走近扬帆码头附近时,听到湘江边传来阵阵呼救声,他急速穿过人群,看到距离江边15米远处有位落水者在挣扎,毫不犹豫的一个箭步跳入寒冷的江水中。被救上岸的是名怀孕女子,周海明安抚她后得知因为夫妻矛盾,女子一时想不开就跳江了。他耐心安抚孕妇,被救女子从最初的一心寻死到后来清醒与感激,周海明的一次善举挽救了两条宝贵的生命。

40多年来,周海明共挽救了男女老少等13条生命。他说下水救人确实存在危险性,但看到有人在水中挣扎,所有的顾虑都变成浮云,那个瞬间只剩下本能。

由于平时为人低调,若不是2014年7月30日跳水救人时将脚踝严重扭伤,周海明的善心善举也不会被身边的人知道。刘建湘是周海明多年的好友,也是他多次跳江救人的见证者。在他心中,周海明憨厚老实,不善言谈,有时候太奋不顾身地去帮助他人,令他敬佩。

如今,周海明已经成为大家心中的“大英雄”,但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做好本职工作,保障每一次出车安全,保障每一份货物安全。同事们对他在工作上的评价就是六个字:务实、勤劳、肯干。2008年冰灾时,为了解决长沙菜市场是蔬菜短缺的问题,需要司机从汉寿运送蔬菜到长沙,周海明接到任务后毫无怨言。作为南方司机,并没有多少在冰面上驾驶的经验,但他却扎扎实实的完成了运输任务。之后,他又参与了电杆、电缆的运输工作,为冰灾时期的输电工作作出了贡献。

周海明数次下水救人,在挽救生命的同时将自己置身险境,这种舍己为人的情怀让人感动。面对素不相识的落水者,他每次都能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不得不说这是他的本性所致!让我们对这位“湘江卫士”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