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7期社区民警汪勇的别样人生

责编:薛姚

一米六的个子,又黑又瘦,说话文气略带湖南乡音,走在人群里,你会想到这是一位人民警察吗?的确,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这位相貌平平的正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汪勇。他是同事心中的模范“片儿警”,百姓心中的“一口清”。

汪勇出生于湖南省沅陵县清浪乡麻栗坡村一个贫困家庭,家中姊妹7个,其中3个夭折。懂事的汪勇早早就用稚嫩的肩膀帮父母扛起家庭生活的重担,6岁开始就帮家里放牛、烧炭。艰难的生活环境,使汪勇从小养成朴素的生活观,乡亲们的真情相助,在他幼小的心灵慢慢萌发了感恩的种子。

1990年,汪勇光荣入伍。临行前,父亲卖掉了家里唯一的一头耕牛,母亲把卖牛的500元钱小心翼翼地缝进汪勇的背心里。离家前,父母一再叮嘱他出去要好好干,不干出个名堂就不要回来。

汪勇到部队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他回忆说,被批准入党的那天是他这一生中最幸福的事。在17年的军旅生涯中,汪勇喂过猪,做过饭,当过通信员,也做过炊事员,部队优良的传统和过硬的作风浸染锤炼着他。汪勇肯吃苦能奉献的精神使他在不同岗位上屡创佳绩,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从一名普通士兵,一步步走到营职干部岗位。2007年,汪勇被分配到西安市新城公安分局韩森寨派出所。所长问他想干什么警种,汪勇便说想当刑警。看着矮小又黑瘦的汪勇,所长说你还是从社区民警做起吧。所长的话虽然让汪勇感到压力,但他并无怨言。就这样,汪勇走进了咸东社区警务室。

刚接管社区不久,汪勇了解到居民李某精神有些异常,常在社区闯祸。汪勇便私下了解了一下情况,得知李某当过兵,后来下岗与妻子离了婚,生活很困难,汪勇决定登门造访。一进门汪勇就亲切地称呼李某为李哥,并告诉李某他也当过兵,并准备将他的困难向厂领导反映……一席话让李某的情绪稳定下来,李某被感动了,还亲自把汪勇送出家门。在汪勇的协调下,红旗电机厂帮李某解决了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之后,他再未出现过激行为。有时,李某看到社区警示牌上汪勇的照片脏了,还会主动用抹布擦干净。

社区民警的主要职责就是抓治安、搞防范。情况熟悉了,汪勇就从组建队伍、密织防控网入手,积极利用社区党建联席会的平台,吸纳驻地单位领导、保卫干部和家委会主任,成立了有26人参加的治安防范联席会,每月召开会议通报分析社区治安形势,研究布置防范工作。在他的积极协调下,社区设立了29个治安值班室,组建了有173名离退休人员和党员参加的治安巡逻队,65名小区物业保安参加的专职安防队伍,150余人的治安信息反馈队伍。为了有效预防重点时段各类案件的发生,汪勇组织安保力量加强夜间巡逻,经常主动担负后半夜的巡逻工作。

在派出所工作半年后,汪勇凭借踏实肯干的过硬作风当上了警长。为了照顾年纪偏大、身体有病的老民警,他除了完成分内的工作外,还常帮这些老同事们分担;不管是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采集、消防责任书签订、行政案件办理,还是重点人员管控、落实强制戒毒及控发案任务,他的警区总能保质保量完成,有时甚至是超额完成。在社区警务室,堆放着汪勇到社区工作后记录的大大小小的20余本工作笔记和日记,记录了他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翻开每一本,都密密麻麻记录了他每天的工作,从调查走访、接待群众、人口清查、安全检查到案件摸排、警情提示、各类证明的复印件,甚至安保会议签到登记等等,一应俱全,应有尽有。

历经17载军旅生涯,而后又从警近10年的汪勇,用实际行动和一片赤诚诠释了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和真情传递着正能量,照亮了社区百姓的心。让我们向汪勇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