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6期“公益暖男”坚守公益18年

责编:薛姚

他节衣缩食扶贫助学11人;他18年累计无偿献血6800毫升,成为自愿捐献骨髓和眼角膜的志愿者;他7年志愿服务5500小时,并组建志愿服务队,带领430多名志愿者一起做公益。他就是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职工周新旺,一直以低调的姿态服务于羊城的每一个角落。

据周新旺回忆,他第一次接触助学还是在上大学时。有一天,周新旺放假回家,妈妈跟他说他多了一个弟弟,周新旺听后惊讶不已,仔细一问才知道,原来,父亲利用省吃俭用的钱资助了一位贫困生。父亲的行动感染了周新旺,也从此在他心里播下了助学的种子。

参加工作后,周新旺有了一定积蓄,助学的想法变得越来越强烈。通过多方查找,他加入了助学网站,以结对帮扶的形式牵手山区贫困学生。在10多年的时间里,周新旺和其他志愿者共帮扶数百名贫困生。其中,光他自己就扶助了11名学生,其中两人还考上了重点大学。周新旺助学的“闲钱”完全是从日常生活中节衣缩食抠出来的。

18年来,周新旺这样总结自己的“公益经”:就像坐公共汽车一样自然,有闲钱就捐点款,有时间就做公益,身体好再献点血。

从1998年开始,周新旺几乎每年都要献血1-2次。如今,他已经坚持义务献血18载,累计献血量达6400毫升,相当于一个体重75公斤的成年人,把全身有的血液都换了一遍,他献血证已经写满了整整3本。不仅如此,周新旺还自愿报名加入中华骨髓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之后,他又加入广东省眼库,成为捐献眼角膜的志愿者。经常有朋友问周新旺这么拼图个啥,他却笑着说,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2010年亚运会,周新旺经过培训成为第一批广州市注册志愿者,进驻昵称“西关小屋”的海珠客运站志愿驿站担任副站长。亚运会结束后,周新旺也从此“恋”上了“西关小屋”。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同事、亲朋邀他外出吃饭聚会,他总以各种理由推辞,因为他一定要去“西关小屋”上岗一两次,否则他总觉得心里缺点儿什么似的。

2015年底,周新旺接到西部计划志愿者发来的求助,要为广西东兰县板列小学的近百名学生募集冬衣。在周新旺的带领下,周围的同事、朋友、亲人纷纷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形成了一个个热心公益的“朋友圈”。在活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周新旺和小伙伴们亲自动手做各种手工礼品,然后通过义卖的形式来筹集资金。

周新旺把平凡的事情坚持做成伟大,把无私奉献当作自己的人生快乐,同时也用自己的快乐感染身边人。周新旺用实际行动将人间大爱诠释得淋漓尽致。18年来,他照亮了无数个需要帮助的生命,为这个社会增添了一抹美好温暖的风景。让我们向这位公益暖男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