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3期九旬抗战老兵捐资助学惠及家乡

责编:薛姚

他对自己很吝啬,却对别人很大方;他退而不休,四处奔波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巡讲。他就是响水县张集中心社区华余村的周仁甫,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九旬老人。

周仁甫的父亲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由于从小就受到父亲的耳濡目染,在他16岁那年,他成为了一名小八路军,并成为宣传队的骨干。1943年,他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1946年,周仁甫从部队转业后,先后到张集、滨海、盐城等地方工作。1958年,他负责筹建射阳县六垛中学,后来相继担任了射阳县六垛、千秋和响水县运河、周集等四个中学的校长,教书育人,这一干就是10多年。

1981年,周仁甫从周集中学校长的岗位退了下来。然而,他是退而不休,主动申请到响水县教师进修学校管理绿化、看大门,这一管又是5年。随后他又到响水县月港中学、实验小学、幼儿园、县第一招待所等单位,前后又工作了10多年,未收过一分钱的报酬。

周仁甫平时省吃俭用,生活过得非常简朴,从不舍得给自己多花一分钱,但他却对教育事业格外大方。1995年,他捐给张集佑东小学1000元;1998年,他又捐给周集林舍小学1000元;2001年,他先后多次捐款给射阳县六垛中学,累计达14000元;2002年,他又向响水县的运河中学和周集中学各捐款10000元。

从2013年开始,周仁甫每年捐款给响水县职业中学2000元,作为鼓励特困学生的奖学金。而且他说会坚持长期捐下去,一直到自己“走”的那天。此外,他自费出资3万多元,打印《萱草》《青萍》《行云》《窗前续汇》《灯下杂录》《梦中闲笔》《落霞飞天》等书刊达万份,送给乡镇中小学,丰富孩子的文化阅读。

1995年2月的一天,响水县委组织部收到了县教育局党委转来的一笔特殊党费,71岁的离休教师周仁甫为表达对党的心意,将其在工资改革后补发的1008元作为党费交给党组织。2003年,周仁甫又交了1008.88元的特殊党费。201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他又交了10000元的特殊党费。他在信中写道:我是一名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老党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托党的福,我们离退休人员丰衣足食,生活愉快。吃水不忘挖井人,现在我向党表示一点心意是应该的。 

当年同村一起参加革命的共有6个人,其中的5位战友已相继牺牲和去世,现在只有周仁甫仍然健在。每当回顾这段历史,周仁甫总是感慨万千。2014年,周仁甫自费27000元在华余村的村部门前建了一个安乐亭,让家乡父老乡亲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他又自费1万多元在家里建了一个亭子,起名再思亭。

2016年5月7日,91岁的周仁甫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来到响水县红十字会,在《中国遗体器官捐献同意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说把自己捐出去,是这一生中最后一次为人民服务的机会。他希望百年之后,也能帮助别人,让生命得以延续。

早年周仁甫参军,英勇对敌;转业后勤勤恳恳从事教育;退休后胸怀党恩捐资助学建亭。这位年过九旬的抗战老兵一生简朴却慷慨无私。他一生牢记党的教诲,无私奉献、回报社会。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我们对这位传递大爱的老人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