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2期白衣天使救人不留名

责编:李璇

近日,一则护士救人不留名的新闻引发了网友关注。“我想找武汉市中心医院的一位护士。”今天,在湖北武汉,市民李先生拿着手机照片向媒体求助。原来,16日晚这名护士在路边挺身而出,救下一名男司机。

16日20时50分许,武汉汉口马场角,一辆私家车停靠到路边,不停打着双闪,司机则不断按喇叭,引起路人注意。路人发现,这名司机眉头紧皱表情扭曲,十分痛苦,疑似突然犯病。由于不懂急救加上害怕惹上不必要的麻烦,没人敢上前帮忙。

这时,一名身背双肩包、着白色T恤的年轻女孩靠上前来。询问司机情况,司机非常困难地说出自己前胸剧痛、背后也痛得无法动弹。女孩判断,司机很可能是突发急性心梗,需要急救。

担心司机不信任自己,女孩同时表明,自己是中心医院护士。随后,她赶紧组织路边水果店女店主、几名路人,一起将司机从驾驶室抬下,平放在地上。21时03分,女孩招呼一起同行的姐姐帮忙拨打了120,自己则奔向路边药店,买来速效救心丸和矿泉水,半跪在地,喂给司机服下。大约5分钟后,司机情况稍有好转,女孩又帮忙联系了司机家属。

急救车迅速赶到,女孩协助120工作人员一起将患者护送上车。

“女孩的一系列举动,让我和一旁的几名路人情不自禁为她鼓起掌。”李先生说,如果没有这名女孩的挺身而出,那名司机后果不堪设想,“大家问她叫什么名字,她也不说,就这样微笑着离开了。”

作为一名见证者,李先生为女孩的微笑与行为感动。他拍下照片,想要找到这名美丽天使。

有人把女孩儿照片发往武汉市中心医院护士长微信群,发现这名女孩是该院后湖院区神经内科监护室护士徐珊,今年24岁。

徐珊表示,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不值一提。当时之所以说出工作单位,是经过一番斟酌,告诉患者自己是大医院护士,是希望给患者一些心理安慰让其安心接受她的救助。“相信每个医务人员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第一时间站出先救人命。”徐珊说。

我们都管护士叫白衣天使,徐珊确实不愧于这个称号。对于她来说,只要有患者在,不论在哪里,都是抢救室。而且不论什么,都比不上患者的生命重要。让我们在这里对这位人美心更美的白衣天使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急性心梗的急救方法

心肌梗死是一种相当危险的疾病,在发病后的头几个小时内病死率很高,大约2/3的病人在被送到医院之前已经死亡。因此,恰当地就地急救,尽快地将患者安全地转送至医院,对挽救生命有着重要的意义。

1.首先让患者绝对卧床休息,不要随意走动、用力、以降低心肌耗氧量。

2.尽早、尽快给急救中心打电话,告知患者目前情况,以便救护人员准备必要的抢救设备。

3.给予高浓度持续吸氧,不少于半小时。

4.缓解剧烈疼痛。摄硝酸甘油片1~5片,每片相隔3~5分钟,有条件者静脉点滴硝酸甘油,在500毫升液体中加入硝酸甘油5~10毫升持续点滴;速效救心丸15~30粒吞服;麻醉性止痛药,如杜冷丁50毫升或吗啡5毫升肌内注射。

5.适当应用镇静剂。地西泮(安定)1~2片口服或10毫克肌内注射;异丙嗪、苯巴比妥也可用。

6.有条件的要测血压并记录每分钟心脏跳动的速率和节律,以供医生赶到时做参考。

7.在医生到来之前,患者身边不能离开人,以随时观察病情变化,如果患者突然面色发绀、抽搐,大叫一声,口吐白沫,意识不清,呼吸微弱而停止,瞳孔散大,就是急性心肌梗死并发了严重的心律失常如心室颤动,导致心跳骤停。此时许争分夺秒地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术。

8.待患者心律、血压度稳定时,轻抬轻搬老年人,安全送到医院进一步抢救治疗。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