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1期青年党员江声发:圆了山村孩子们的读书梦

责编:弟辰晨

人的一生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生活中,有坎坷,也会有挫败。面对困难,不丧失信心,迎难而上,终会看到胜利的曙光。今天的主人公江声发,来自云南省威信县长安镇,他是一个用手和嘴翻书的老师,他怀着对山里孩子的那份炙热情怀,饱尝千辛万苦,克服一切困难,帮助一批批山里孩子,完成求学的梦想。身为党员的他将忠诚于党的事业的那种责任心,深深地扎根在了心灵深处。

一年冬天,一场罕见的暴风雪将村子里的高压电线全部压断了,江声发为了帮村民接高压电线,不幸被电击中,触电后的江声发不得不截去双手。事故发生后,他的妻子出走、母亲去世、孩子嗷嗷待哺……一场改变人生的噩运就这样降临在了江声发的身上。

为了生活、为了孩子,他曾经放下尊严去外地乞讨,他曾陷入绝望,觉得自己成了别人的累赘,也尝试过结束自己的生命。最终,他坚守深山小学,在7尺讲台上找到了自己赖以生存的事业……他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把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心传递给了他所有的学生。

江声发之所以从事教育事业还得从2003年说起。那时候,独自一人在大山村村民组教书的江声齐退休了,昭通威信大山村村里的小学找不到继任教师,外面的老师不愿意来。村子里稍微有点文化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眼见着村里的孩子没人教了。江声发因为有文化,被人们推荐为了代课教师,那年的9月,失去双臂的他站在了讲台上,一干就是13年。

因为失去了双手,对于江声发来说,书写是他初为人师时遇到的最大困难。于是,他苦练书法,他把粉笔绑在残肢上,在桌子上、大门上、水泥地上练字。开始教书那一年,每天放学回家,他至少要练习4个小时的粉笔字。还不满足于写粉笔字和钢笔字,他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练起了毛笔字,用牙齿咬住笔管,苦练“口书”。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断臂的他还练就了一手好书法。

江声发领着微薄的工资,却承担着全校学生的教学任务,江声发并没有因为自己身体的残疾而敷衍了事。他不仅是孩子们的老师,还是个励志故事的榜样,他用实际行动鼓舞和启蒙着懵懂的山里娃。

江声发的家位于半山腰,离山顶有500多米,这些山路的坡度几乎都在60度以上。江声发每天坚持往返于这条险峻的山路为学生上课,从不缺课。有一次大雪封山,江声发在来学校的途中,脚一滑,摔倒了,正巧倒在悬崖边上。他没有手来支撑地面,而稍一挣扎,就可能掉到悬崖下去。他只好无奈地躺在雪地里,等人来。后来是一个过路的人救了他。江声发到学校后,没有吭声,照常上课。

他的心愿是,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代课老师的身份能够“转正”。其实在学生们的心中,他就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正式教师”。江声发是师德典范和党员先锋,他的坚守和无私令人感动,他以一人之力,扛起了一个村庄的教育事业,为乡村的孩子们插上飞翔的翅膀,也为他们的人生开启了更多的可能。让我们对这位真正的师者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