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7期“黑脸包青天”吴强忠:为民解困赢民赞

责编:薛姚

他用平凡的行动做出了非凡的业绩;他用一片丹心化解着矛盾纠纷;他用质朴的忠心维护着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他就是浙江庆元县的吴强忠,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黑脸包青天”。

吴强忠为什么被百姓称为“黑脸”?这还得从26年前说起。1990年,吴强忠被查出患了尿毒症晚期,病情非常严重,医生说必须换肾才有生存的希望。可是,当时他每月的工资只有90多元,而换肾则需要10万元的费用。这对于吴强忠一家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但是,吴强忠的妻子并没有放弃,她翻出家中的每一分存款,边哭边数,总数还不到2000元。吴强忠的妻子以惊人的毅力,挨家挨户敲门磕头借钱筹集医疗费。最终,成功地让吴强忠接受了肾移植手术。吴强忠不听医师的劝说,在出院后的第三天就重返工作岗位,妻子也带着无奈的语气央求他不要那么着急工作,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他要是不行了,家就垮了。但是,老吴却不顾妻子劝阻,克服病痛的折磨以及经济上的压力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因为他知道那里有更多的人需要他。正是因为26年前的这个肾移植手术,术后吴强忠需要长期服用带激素的药物,致使他的脸色变得黝黑。

2013年元旦,吴强忠的妻子因肺部感染发烧被送进医院,但刚办好住院手续,街道办事处的人员就联系吴强忠去进行调解,吴强忠二话没说丢下妻子直接赶到现场,将当事人带到司法所调委会进行明法说理。在全面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通过细心调查相关证据,掌握纠纷的根源症结,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影响结果的环节,对当事人的劝解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一天的真心与耐心的调解终于将该棘手案件成功调处。像这样的各类民间疑难矛盾纠纷其实举不胜举,他先后共调处化解1760余件;接待信访、代访、陪访5090余件,提供法律法规的咨询服务62880人次……

他建立的长效调解矛盾机制,被当地百姓誉为“司法110”。 他总结运用的民调七字法“快、敢、稳、紧、深、细、访”,被司法部、浙江省政法委、省司法厅推广,并编入“人民调解读本”。为使人民调解工作上新台阶,他又总结出了“六心”、“六善”调解法。

吴强忠26年如一日与病魔抗争,扎根最基层维护社会稳定第一线,用生命之光诠释了一名人民调解员的责任与坚守。他心系群众、淡泊名利、大公无私、兢兢业业、用言行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本色,向人民诠释了一名基层干部的风采。让我们向这位维护百姓合法权益的“守护神”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