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5期23年不变的爱心早餐

责编:薛姚

粽子5毛一个,鸡蛋饼5毛一个,糯米粿5毛一只,豆浆5毛一袋……样样都是5毛钱。有人说,这可能是全浙江最便宜的早餐了。20多年来,虽然物价在不断上涨,但是毛师花老人却始终坚守早餐不涨价的信念,以“每样5毛”的良心价温暖着周边做工的人们和上学的孩子,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早餐奶奶”。

每天凌晨1点钟,当大多数人还在熟睡时,毛师花老人厨房里的灯光却早已亮起,开始准备当天早餐的食材。生煤炉、磨豆浆、磨糯米粉、切菜、炒馅、蒸粽子……经过5个小时的精心准备,每天清晨6点,弓着背的毛奶奶都会准时出现在村桥头。4个煤炉、3口煎锅、3口铝锅、2张桌子、几把小凳、热水壶和碗筷,由于东西太多,老人每天都要运两趟。运送完成,摆好桌椅,点燃炉火,老人开始为过往的行人提供早餐。日复一日,23年从未改变。

23年前,毛师花在村口摆早餐摊是为了补贴家用。时光荏苒,早餐摊还在,然而对于毛师花的意义却彻底颠覆。毛奶奶说,现在每天卖早餐的几小时,是她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毛奶奶把所有来吃早餐的学生都当成自家的孩子。她说之所以坚持23年卖早餐不涨价是因为,她担心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如果加价了,孩子们会吃不饱。她对自己的生意是否亏本这件事并不在意,也从不去算,因为这在她看来并不重要。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毛师花老人的家庭条件很不错,她的儿子是企业骨干,女儿在高校做行政工作,外孙在美国读博士后,孙女们也都有稳定工作。她有4层楼的新房却不愿住,蜷于下雨漏水的旧房,她说只为了出门摆摊更方便。

有人说,毛奶奶的不懂得颐养天年,而她却说喜欢这样的生活。“mei——”毛奶奶对每一个前来买早餐的孩子都这样称呼,这是浙江衢州方言里对孩子们的昵称。一声声爱称,饱含着”早餐奶奶“对孩子们最深情的爱。

23年来,“早餐奶奶”骑坏了4辆三轮车,更换了50只煤炉,吃早点的人也换了一拨又一拨。然而,23年间没变的是她的承诺,是她对乡邻学子的不改初衷的坚持。她只愿守着生活了几十年的大山,天天与山里的孩子见面,能为孩子们做早餐是她觉得最幸福的事。村民们说他们的孩子都吃过老人做的早餐,也希望能有更多孩子吃到老人做的早餐。最朴实的心声,寄托了最厚重的敬意,这也许是对毛师花老人最好的回报。

从这位宅心仁厚、坚守本真的“早餐奶奶”的身上,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有一种伟大叫平凡。“早餐奶奶”用她最朴实的方式感动了众人,用23年如一日的爱心坚守实现了对几代人的温暖呵护,传递着无穷的正能量。让我们对这位“早餐奶奶”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