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4期丁井波:用“热血”挽救生命

责编:李璇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水文站的技师丁井波,十几年来献血“上了瘾”!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献血不会上瘾,献爱心倒是让自己上瘾了!丁井波的梦想就是用自己的血液去挽救更多病人的生命。

无偿献血让丁井波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感悟,作为一名长期献血者,他发现单凭少数人的参与无法改变血液供应紧张的状况。所以,他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无偿献血的宣传员,把自己熟悉的献血常识告诉更多人,让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献血中来。“爱心的接力棒需要我们一个个人传递下去。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将变成更加美好。”丁井波说。

丁井波小时侯,外婆因脑溢血而去世,家人都非常难过。那时他就想当一名医生,为生病的人减轻痛苦。但很遗憾,丁井波未能如愿成为医生,于是就用献血这种方式来救助别人。

丁井波现在是一名普通技师,从1999年开始至今,他无偿献血量累计共20000多毫升。从献全血到献成分血,他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和其他公益活动,积极宣传倡导无偿献血。丁井波也因此多次荣获国家、省、市、县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称号。一路走来,是什么信念在支持着他?丁井波给自已定了个口号:“我献血,我健康。”

丁井波对自己第一次的献血经历,依然记忆犹新。那是1999年的9月12日,丁井波外出办事,路过县城文化公园门前,看到那里停着一辆献血车。他毫不犹豫地上了车,捐献了200毫升血。

丁井波当时并没有考虑太多,就觉得是件好事。献血不久,他收到了县献血办发过来的反馈信息,从信息中得知自己的血液已用于临床。当得知自己的血液已经在某个人的体内流淌,并有可能在延续着某个人的生命时,一种快乐和满足的感觉在丁井波的心中油然而生。也是因为这次经历,增加了他再次献血的勇气。

其实丁井波刚开始参加献血时,家人并不那么支持。他有时甚至会瞒着家里人去献血。后来家人看到丁井波献了那么多次血,身体还是很健康,于是也不反对他去献血了。

随着对献血知识的更深入了解,丁井波开始每隔半年参加一次无偿献血。从开始一次献200毫升,到后来一次400毫升,再到现在定期捐献血小板。献血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众人拾柴火焰高。丁井波认识到光靠自己一个人的努力是远远满足不了病人们对血的需求的。于是,2007年,他加入了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希望能发动更多人加入到献血队伍。

丁井波现在已经动员了周围的亲戚、朋友、同事以及同学等200多个人共同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每个月仙居县无偿献血日当天,只要有空,丁井波就会到剧院门口的采血车旁帮助采血的医务人员,向往来的市民分发宣传单,宣传献血的益处,并帮助有意献血的市民填写表格等。

丁井波坚持献血10年,累计折合献血23400毫升,按照一个成年人4000毫升的血量计算,他全身的血液已经换过5次。很多人都问他,你是不是献血上了瘾,身体受得了吗?他笑笑说:“献血不会上瘾,献爱心倒是让自己上瘾了!”

丁井波对自已的要求是:只要自己身体状况允许就会一直坚持参加献血活动,用“热血”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知识科普

献血对身体的好处

适量献血会使人更加健康、长寿。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的人,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激发,新鲜的血细胞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过血的人。献血后会降低血液粘稠度。

此外,献血对心脑血管系统有良好的影响,对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具有积极的预防作用。

铁质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但铁质过高超过正常值的10%,患癌症的机会就会增加。惟一的方法是通过流血排除过多的铁质,因而鼓励体内铁质含量过高的男士们可以定期献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