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2期秦皇岛“咬绳哥”义举感动港城

责编:李珊珊

近日,有一位有勇有谋的“咬绳哥”火了,这位“咬绳哥”叫王兆辉,是秦皇岛市海港分局白塔岭派出所副所长,一名普普通通的民警。为什么突然一下子火了呢?这事儿得要从5月28日,他接警时开始说起。

5月28日下午,白塔岭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一名年轻女子在汤河岸边想要跳河,情况十分危险。王兆辉接到警情后,立即带领民警赶往现场。16时30分左右,当他们驾车赶到汤河桥上时,远远看见一名女子跳进河里。见此情景,警车加速到达现场,水性并不太好的王兆辉看到现场有根绳子,他二话没说,脱了衣服拿起绳子就跳进两米多深的河水里。

跳下去后,王兆辉发现,河水比他想象得要深,根本踩不到底,而那名女子的头已经沉在了水下,只剩下双手留在水面。于是,王兆辉就把网线紧紧咬在嘴里,迅速抓住落水女子拼命向岸边游。离岸边还有两米左右的时候,王兆辉实在没有力气了,就向岸上喊,让人拽网线。由于岸上的人用力过猛,王兆辉的牙齿都被网线拽松动了。靠近岸边后,王兆辉将身体后仰紧贴台阶,在污泥中平衡身体,并死死地咬住网线。10分钟后,河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赶来,用船将轻生女送到岸上,所幸,女子并没有什么大碍。

据了解,这位女子是由于感情问题才有了轻生的念头。王兆辉上岸后,女子的父母向他致谢,并询问他的姓名,王兆辉只是叮嘱他们看护好女儿。面对现场记者的采访,王兆辉低调地说:“谁见了都会救的,更何况我是一名警察,我得对得起我头上的警徽。”

几天来,王兆辉的救人义举在网上迅速传播,引来了大量网友留言称赞。“从照片上看他年龄也不小了,嘴里紧紧咬着根绳子,能看出来游得挺吃力,事迹很感人。”“向这位舍生忘死的人民警察敬礼。”“真是我们港城的英雄。”“‘咬绳哥’真是我们秦皇岛人的骄傲。”

而据白塔岭派出所王兆辉的同事介绍,这次可并不是王兆辉第一次下水救人。去年冬天,他还从海里救起了一名轻生女子。

王兆辉同事还介绍,王兆辉主管社区工作,平时只要是百姓的事,他都会尽心尽力去做,有困难尽力解决。8年前,辖区内一对从东北来秦皇岛务工的夫妇,为了给年幼的孩子治疗先天性心脏病几乎花光了积蓄。王兆辉知道后,主动按规定帮他们办了户口,入了低保,并时常给孩子送去营养品,一照顾就是5年。

面对众人的称赞和记者的采访,王兆辉称自己是“职责所在”。而正是这种“职责所在”积极履职的人民警察,见义勇为的草根英雄,扶贫济苦的热心肠人,才是我们社会最需要的人。我们呼唤有更多的“咬绳哥”积极涌现,让我们对这位“咬绳哥”道声“谢谢你”吧!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