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0期“万能电工”钱海军18年义务助老

责编:孟利铮

他是社区居民心中的一盏灯,持续发光发热近二十年;他是空巢老人的依靠,守护成了他一直坚持的使命;他是同事眼中的好榜样,用奉献精神感染着每一个身边的人。他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钱海军,慈溪供电公司一名普通职工,而他更为人所知的身份是一名“电力义工”。

钱海军加入社区义工组织,是在1999年,第一次服务经历,他至今记忆犹新。“当年,我在社区填了一张义工申请表,没过多久就接到了求助,一位老人家里灯不亮了。我过去一查,只是开关坏了,没几分钟,就帮他修好了,老人在感谢之余,还有些担心,我就留下手机号。”

在钱海军看来如此简单的事,却让这位老人困扰不已,他当即下定决心:今后遇到能帮忙的地方,一定尽力。之后,钱海军印了几百张名片挨家挨户送到老人们手中,名片上只有三行字——电力义工,钱海军和手机号码。

从此,只要老年人一个电话,无论是电力问题,还是其他求助,钱海军风雨无阻,上门帮助,还常常自掏腰包购置电线、开关、电灯等零件设备。为了能更好地服务老人,他又去自学了电视机、洗衣机、电磁炉等常用家电的维修。

从解决电力问题,到逢年过节看望困难老人,再到结对帮扶空巢老人,钱海军的帮扶范围越来越广。

80多岁的退休老教师陈文品身体一直不好,还要照顾40多岁的智障儿子,多年来一直生活在自卑和孤独中。钱海军得知后,主动敲开他家的门,叮嘱老人,有事可以找他。一天,陈老伯家中的插座坏了,便求助钱海军,接到电话,正在外面办事的钱海军立即赶往老人家中,排除了故障。自那以后,钱海军隔三岔五就去探望老人,老人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告诉他。

2014年10月,老人突发疾病,钱海军主动送他去宁波治疗。在住院27天里,来回140多公里,钱海军去看了6次,出院那天他还专程赶去宁波接老人回家,还被院方和病友错当成老人的亲儿子。老人曾对他说:“海军啊,如果哪一天我真的倒了,这个家可怎么办啊?”他拍着胸脯说:“别担心,不是有我在吗?我也是你儿子!”老人听完,眼泪刷地流了下来。

在钱海军的抽屉里,满满当当存放着700多条小纸片,有包装盒,也有旧报纸,这些都是他接到求助电话时匆忙记下的住址和电话。18年来,他提供的志愿服务累计超过10500小时,足迹遍布慈溪、海曙、北仑等地。从刚开始每周1至2次的上门服务,到现在每周20次上门维修,钱海军已经把服务当作一种习惯。

“电话一响,说明有人需要我,我很开心。有时,半天没电话来,我还会想是不是手机坏了呢。”

随着帮扶对象的不断增多,钱海军在感到责任重大的同时,也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形成一种模式才能服务到更多的人。在他的建议下,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与社区开展了特色“电力社区”共建活动,并注册成立了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在这个团队里,钱海军用人格魅力感染和引导着年轻的队员,让“万能电工”精神薪火相传。

钱海军用18年的坚守诠释了“为民服务”的精神,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让我们一起对他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