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9期94岁老医生坚守手术台

责编:孟利铮

他是一名医术精湛的医生、一个信念坚定的军人、一位本色不改的学者、一个品行高洁的老人,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祖国的医疗事业。他说,如果有一天我真倒下了,就让我倒在手术室里,那将是我最大的幸福。

 

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虽已94岁高龄,他依然每周亲自主刀多台高难度肝胆手术,坐堂周二上午的专家门诊,主持着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的日常事务,并亲自带教多名研究生。

5月26日上午,东方肝胆外科医院6号手术室内,吴院士再次接过手术刀,剥离、阻断、切除,双手取出肿瘤,缓缓托起,一个5×6厘米大小的肿瘤被分离出患者肝脏。整台手术操作沉稳笃定,动作熟练灵活,很难想象,这位94岁的老人已在手术台前站立了1个多小时。而这,是他工作的常态。

  

吴孟超院士走路从容而矫健,说话思路清晰,声音洪亮,握手时很有力量。这双手,白皙、修长,不颤不曲,唯有右手食指指尖微微向内侧弯,那是常年握止血钳的结果;这双手,曾在抗战烽火中为建筑大师梁思成描过图;这双手,在肝脏的方寸之地破译生命密码,创造了中国肝胆外科无数个第一;这双手,把近1.5万名病人拉出了生命的绝境。

  

从拿起手术刀那天起,吴孟超就没有再放下,至今仍保持着年平均200台的手术量。“我现在的身体情况,自己还能坚持。我的锻炼就是看病、查房、看门诊,时间用在看病上,我高兴。”

对于医术与医德吴孟超有着自己的理解,他牢牢记得,在入医学院之初,恩师裘法祖讲过的一句话:医术有高有低,医德最是要紧。

吴孟超创立的“吴氏刀法”对待肿瘤“快、准、狠”,对病人他是“慢、拙、仁”。

“病人生病已经非常不幸了,为了治病他们可能已经花光了家里的钱,有的还负债累累。作为医生,一定要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替病人算账。”这是吴孟超对年轻医生说得最多的话。

    

“你是哪里人,家里有几口人?”面对千里迢迢前来求医的病人,他总是会先跟病人聊聊家常,让病人消除紧张的情绪。冬天的时候,他会先把手焐热,再去触碰病人的腹部做检查;检查时顺手拉上屏风,检查完后顺手掖好被角,并弯腰将鞋子摆放好……吴院士不经意间的细微动作,常常感动患者。

  

目前,吴院士亲手带过的徒弟已是第四代了,仅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就有70多名,绝大多数已成为我国肝脏外科的中坚力量。“我现在94岁了,攻克肝癌,在我这辈子大概还实现不了,我要培养更多人才,让以后的人继续往前走。”

他常对学生说:看病是人文医学,一定要关心病人,爱护病人,热情接待病人,医学是一门以心灵温暖心灵的科学。让我们一起对心怀大爱、妙手仁心的吴孟超院士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