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6期黄达珠:34年5次勇救落水者

责编:李璇

4月17日11点多,钦州市钦北区平吉镇榃标村村民黄达珠收工回到家准备吃午饭,他习惯性地往家门口附近的钦江流域(平吉镇榃标江段)瞅一眼,突然发现江面有两只小手拼命地扑打、挣扎,脑袋时沉时浮,凭着多年的救人经验,他断定是有人溺水了。

在这危急关头,黄达珠随手拿起一块泡沫垫直往江边冲去。一到岸边,他纵身跳进水里,拼尽全身力气游到30米江中心,才靠近溺水孩子。黄达珠一面鼓励孩子坚持住,一边抓住孩子的手,奋力把溺水的孩子托上泡沫垫,送到岸上。

这是黄达珠第5次水中救人了。

不管是流浪汉、精神病人,还是冤家、仇人,只要见到有人跌落水,先把人救上了再说。因当年老支书一席话,黄达珠仗义行善了34年。

黄达珠是钦北区平吉镇榃标村委九冬坪屯第3组村民,这是钦江流域沿途的一个村庄,因为在江边长大,他熟谙水性,在江边从事淘沙、做船营运、采砂石等工作谋生。

提起第一次救人,黄达珠记忆犹新。1982年初夏,他和朋友去灵山县那隆镇一村落拍照。晚上10点左右,他和朋友借宿在农村变电站,并在值班室冲洗照片。突然,一名男子焦急地跑来值班室呼叫求助,说他的妻子掉到了水里。黄达珠闻讯,立刻放下手头工作,跟随着男子到达落水江面,“扑通”一声潜入水底,手脚并用搜寻。约莫几分钟时间,他的脚探到了落水者的头发,然后用手抓住头发,慢慢地拽出水面。经过一番施救,大约5分钟后,女人终于苏醒了。男子千恩万谢后,与妻子走上回家的乡间小路,黄达珠则回到水电站值班室继续工作。

黄达珠1958年出生,父亲黄儒安曾当过生产队队长。因为为人厚道,写得一手好字,黄儒安在村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在那个多人吃饭、少人劳动的年代,生产队经常入不敷出。黄儒安并没有利用职务的便利为自己牟取私利。他经常教儿女如何为人处世,其中一条便是做好人行善事。在耳濡目染中,黄达珠幼小的心灵播下了一颗“善”的种子。

高中毕业后,黄达珠回到村里当起了一名抄表员。走村串户,工作虽然辛苦,但他却乐在其中。对于有些交不起电费的贫困户,他就偷偷地在自己的工资里扣除。遇到电线短路、保险丝烧坏、灯泡不亮等情况,虽然这些超出了他的本职工作,但是只要村民有需求,他都是有求必应,随喊随到。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黄达珠这种见义勇为,勇救落水者的精神值得赞扬。特别是34年来不忘初心。让我们对他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如何救助溺水者

溺水,多因碰撞、抽筋、呛水或其他疾病发作而导致。应及时抢救上岸,清除口鼻中的污物,使之俯卧于抢救者的腿上,抢救者轻压溺水者的背部,控出溺水者腹中的水,然后使其仰卧于保暖处。如呼吸和心脏停止,有经验者可连续做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并及时报警或报120求救。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