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5期暖心医生300个电话“骗”回患者

责编:孟利铮

2015年,对于刘伟(化名)来说是不幸却又幸运的。这一年他不慎从高处摔下,右脑重型颅骨损伤,面临成为植物人的可能;也是在这一年他结识了待患者如亲人的外科医生,并结交了一段手足般的情谊。

这位外科医生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武汉市第三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生钟崛。2015年4月,刘伟摔伤后第一时间被送到武汉市第三医院,钟崛成为了刘伟的主治医生。

因脑出血量达40毫升,刘伟接受手术后依旧昏迷不醒,女友家人一度要求两人分手,意识恢复后,刘伟情绪十分低落。钟崛不仅是他病症的主治医生,更成了刘伟的心理医生。积极的开导让刘伟重新燃起了生的希望,钟崛还时不时地和刘伟的女友进行沟通,做起了两人之间的“红线”。

看到刘伟顽强地做康复,奇迹般地,女友最终选择留在他的身边。

2015年9月,初步康复的刘伟准备出院了,钟崛像对自己的亲弟弟一样,叮嘱刘伟半年后一定要回医院复诊,并做颅脑修补手术。之后的日子,钟崛几乎每天一个电话,关心刘伟的康复情况、陪他谈心。

2016年春节,刘伟和女友顺利完婚。到了3月该复诊时,刘伟却迟迟不来。钟崛电话里再三询问,才得知刘伟顾虑的是经济问题:妻子怀孕了,他觉得自己病情无大碍,不想再花钱。

钟崛急了:“颅骨不修补,保护不了脑部,万一磕到,随时可能脑出血;鼻子里有瘘孔,外界细菌如果从这里进入脑部,也可能引发脑膜炎。带着‘不定时炸弹’生活,这是对家庭不负责!”

最终,钟崛对刘伟说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告诉他这是一个小手术,所需要的费用并没有他想的那么可怕,利用这个“谎话”钟崛将刘伟从黄梅“骗”到了武汉。

准备手术的同时,钟崛还在自己的朋友圈发起了为刘伟筹款的活动。

2016年5月19日,刘伟手术成功了。当钟崛把筹集到的款项送到了刘伟手上时,除了意外,刘伟心里更多的是感激,“在外打工多年,看透人情冷暖,谢谢哥哥救了我的命,还让我重新扬起生活的希望”。

我们常说医者仁心,钟医生用他的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这个词的伟大与意义。9个月,300多个电话,不仅温暖了刘伟和他的家人,更温暖了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一起为钟医生点赞,并由衷地对他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脑出血病患的心理护理

急性期家属及病人的注意力在抢救生命上,而在康复期则往往急于功能恢复,要求很快自理,甚至去工作,部分病人表现悲观、失望,精神抑郁。因此,要多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要身残志不残、身残也要志坚;要实事求是地对待自己的疾病和功能,力争取得良好的预后。要与医护人员、家庭配合好,共同战胜疾病。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